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节奏按兵不动 500多家公司在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板保代利用率降低7% 500多新股在审

  证监会网站10月21日数据显示,登记注册的保荐机构为74家。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的保代人数为1618人,通过考试未注册人员1172人。即是说,今年前三个季度,保代群体“膨胀”了20%。与之相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完成IPO发行上市的公司数为234家(去年同期为260家)。项目减少而保代增加,券商保代“去稀缺化”明显。

  据上海某券商保代微博透露:“创业板在审221家,其中210家尚未过会;主板首发在审313家,其中289家尚未过会;主板再融资160家,其中120家尚未过会。创业板保代利用率20%,主板利用率47%”。

  截至去年年底,主板保代利用率为40%左右,创业板为20%左右。对比来看,由于大盘蓝筹等发行主体数量减少,主板保代利用率下降了7%。

  明年取消3个月预审有效期

  “有一点明确下来了,就是从明年开始取消3个月的预审期。这一政策从明年开始正式执行。就是说,预披露将在初步反馈意见之后、预审会之前。”据刚参加了2011年第四期券商保代培训会的保代吴先生透露。

  据了解,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此前曾下发“关于首发申报材料的最新要求”。要求称,IPO发行人的申报材料,不再预留3个月的审核有效期,发行人的财务材料只要在有效期内都可以申报。

  “至于大家关注的股份支付,此次并无新政策,要求按照新会计准则,由会计师作出判断。”

  此外,有微薄引用证监会发行部二处的培训内容说,“以下几类情形不属股份支付代持股份规范到实际持有人;业务资产整合给予的补偿;原境外上市设计的高管员工持股承诺在转回境内上市时继续兑现承诺。”

  今年证监会关注的发行重点大致有整体上市、发行人内控、股份支付、增加债券融资规模等。

  另据了解,此次培训还透露出“证券市场民事责任追究机制可能会在可预期时间内推出”的信息。但保代吴先生称“这个话题并没有着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