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基金逆势布局周期股 预期向好成反弹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周期股惨遭“抛弃”成为该季度内基金投资上的显著特征。但时至10月下旬,股市在前期急跌之后,近日迎来快速反弹,地产、金融、机械等周期性板块涨幅明显。基金经理们还在念“远离周期股”这道经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大部分基金经理都表示要对周期股“敬而远之”。但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对于政策微调的预期将会给予积极回应,由此可能出现反弹,第四季度的投资机遇更有可能出现在周期性板块之中。此外,一些基金经理在第三季度时就已逆势低调买入金融、地产等强周期性板块。

  三季度非周期股大行其道

  对于周期股和非周期股的看法,业内分歧也是不小。不久前,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在业界交流活动中表示,GDP增长放缓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盈利增长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对此要有心理准备。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要规避周期类股票,同时考虑到房产价格和成交量的双重下降,尤其不看好房地产公司。

  从天相对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来看,基金经理对此已早有预备,第三季度,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均为周期性行业,并且继续增持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批发和零售贸易板块。

  “总体来说,在消费和新兴产业方面倾注更大精力肯定是大趋势。不过,也不会完全不做行业轮动,一旦市场形势发生变化,阶段性地参与周期股可能是必要的。而且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股市可能出现反弹行情,短期内超跌的周期性行业可能会表现较好,但反弹之后还是要看政策的基调情况。”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预期向好周期股成反弹新宠

  本周A股市场突然扭转前期连跌之势,昨日,温总理“宏观经济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讲话更是对市场形成了积极影响,两市股指继续上扬,成交量也比上周明显放大。

  华安宝利基金的基金经理陆从珍近日表示,四季度机会可能更多出现在周期性行业。她指出,紧缩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不大,而股市面对政策极微小的放松或许都会作出积极反应,在基于相关政策放松预期的市场环境中,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出现在周期性行业的相关板块。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反思过往的投资思路,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大收大放的情形难以再现。以后在A股市场不适宜多做“行业轮动”,应当减少“择时”,更多依靠精选个股来获取投资收益,而精选个股的方向当然是更符合我国经济转型要求的消费股与新兴产业。

  不过,异议声同样存在。一位曾多次获得过“金牛基金奖”的基金经理就认为,专业投资者应该具有“择时”的能力,同时“择时”也为其近几年的基金运作带来了良好的绩效。

  如果有“择时”的考虑,周期性股票,如金融、地产、机械、金属与非金属等,显然与大市联系更为紧密,一旦股市气氛发生转向,股价的弹性也会更大。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有部分基金经理在第三季度股市低迷时,就已经看好一些周期股的低估值机会,逆市买入。如博时主题股票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债券、股票市场同时低迷,在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的替代性竞争共同作用下,保险公司面临收入放慢和投资回报变差的双重压力。这是短期内保险行业压力最大的时刻,也是投资保险行业最好的时刻,我们增加了保险行业的配置。”

热词:

  • 周期股
  • 反弹行情
  • 精选个股
  • 部分基金
  • 基金经理们
  • 逆势
  • 周期类股票
  • 向好
  • 板块涨幅
  • 市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