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州百事11%股权挂牌百事在华独资化现固定套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资公司从盈利到亏损—挂牌转让股份—百事接手,这一路径正在深圳百事、福州百事陆续上演

  “产业有高低潮,从我们的角度看肯定是希望有合资伙伴帮衬以解决本地问题,只是对方希望在其他产业上有所发展,肯定不存在故意亏损的问题。”尽管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Tim Minges)本月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的表态仍在耳畔,但刚刚曝出的福州百事中方股东11.1%股份转让公告,再次引发了业界对百事在华独资化发展的关注。

  百事持股比例三年内已由17.1%上升至88.9%

  记者昨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转让公告中发现,由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分别持股88.9%和11.1%的福州百事可乐正式将中方股东所持的11.1%全部股权挂牌。

  鉴于转让公告中“原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一栏如当时深深宝挂牌转让时一样,为“否”,因此外界普遍认为,百事最终拿下该部分股权的可能性超过九成。

  记者调查获知,福州百事可乐是1986年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期限至2010年12月18日,却不知为何轻工业方面至今才将股份挂牌。原股本结构为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境外成立的China CityLim ited持有64.1%,轻工业持18.8%、百事中国持17.1%。而这一股权结构从2008年10月C hinaCityLim ited所持64.1%的股份以7663.82万的底价转让开始发生重大变化,该部分股权最终悄然分两个阶段(26.2%和37.9%)过户至百事中国名下。而记者进一步发现,轻工业福建公司原本持有的18.8%在本次披露时则减少为11.1%,中间的7.7%也是不知何时落入百事中国囊中,才最终使得后者从17.1%一举上升至88.9%的绝对大股东地位。

  去年亏损高达5600万

  2008年挂牌时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底福州百事总资产1.52亿,实现净利润2463万。而本次挂牌时,虽然2010年的总资产变为2.6亿,但却出现高达5604万的亏损。

  这与此前深圳百事所披露出的信息如出一辙。尽管深圳百事2007年和2008年净利润还分别高达1.1亿和1.05亿,但2009年却锐减至2385万,2010年更出现高达6742万的亏损。

  东方艾格分析师陈静向南都记者表示,早先的监测显示,百事可乐的20多家瓶装厂中有过半亏损,有市场传言称存在百事故意亏损以逼退中方股东的情况。而在刚刚以1.44亿的价格转让15%股权给百事中国之后,深深宝本月发布的三季度报便称深圳百事扭亏为盈,更是引得业内猜测纷纷。对此,孟可仕反复向南都表明,全国只有一两家独资厂,不存在故意亏损之说,但并未给出更详细的瓶装厂盈利情况。

  事实上,在此前沸沸扬扬的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分手案中,天府可乐总经理钱黄便透露,中方在十几年中未获任何分红,最终被清洗出局,而百事中国绝大部分收入都来源于出售浓缩液,利润贡献达80%以上,浓缩液则占瓶装厂生产成本的1/3以上。正是在此种争议中,百事中国相继拿下了四川百事的全部股份和深圳百事的30%股权,北京一轻控股转让北京百事15%股权的交易也正在进行之中。再加上未来可能的福建百事,业界流传的一个段子所反映的情况或许正在解决之中———“在全球市场上,可口可乐最令百事头疼;在中国市场上,中资伙伴最令百事头疼”。

热词:

  • 百事中国
  • 独资化
  • 股权结构
  • 套路
  • 2008年
  • 2010年
  • 瓶装厂
  • ited
  • 深深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