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板块有望走出低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由于成本升高和政策性降价,医药行业的基本面承压,市场对行业盈利能力存疑,加上2010年下半开始的上涨推高板块估值,医药板块走势相对低迷。10月至今,医药板块整体表现略逊于大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基本面或是估值,目前医药板块都面临着转机,随着行业运行趋势逐步回归常态,医药板块有望走出低谷。

  从基本面看,压制板块表现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利润率水平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909亿元,同比增长30.67%,增速同比上涨4.98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增长20.43%,增速同比下降14.28个百分点。民族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医药行业收入稳步增长,表明需求呈现旺盛格局,但利润增速远不及收入增速,说明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部分产品的价格下降,确实对行业的盈利产生了较大压制。

  不过,从近期公布的医药企业三季报来看,主导企业盈利预期基本到位。例如天士力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1%,业绩同比增长62%;康缘药业、双鹭药业、东阿阿胶等公司的三季报,也显示出这些公司在三季度经营度过低谷,出现恢复性上升。

  而从政策面看,近期也有一些利好消息传出。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兴业证券认为,《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将继续加大在疫苗领域的投入,疫苗品质过硬、配送体系完善的大型疫苗企业,将进一步强化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而致力于研发生产计划免疫疫苗、重大疾病疫苗的企业,将有望获得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此外,媒体报道称,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和医药包装“十二五”规划有望随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一起出台,在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初稿中,备受瞩目的中药材储备制度已有明确制度规划;而医药包装“十二五”规划中,包装材料相容性将是监管部门2012年重点开展的工作内容。同时,还有消息称,我国《药用原辅材料备案管理规定》和《基本药物目录》也有望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将对行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更关键的是,目前行业的估值正在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板块指数承压主要在于相对溢价较高。国联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医药生物整体市盈率相对全部A股的溢价比例为2.24倍,仍处于较高位置。

  不过,东方证券表示,未来12个月的企业赢利能力为滚动市盈率的计算基础,目前医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为20倍,并创出年内新低,同时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历史最低点。东方证券进一步指出,由于医药板块基本为中小市值股票,以中证700作为参考,板块相对于中证700指数的溢价率为16%,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考虑到医药行业未来十年成长性特点在所有板块中比较确定,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低估。中金公司也表示,目前的估值情况下对板块不必过于悲观,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在估值安全边际基础上寻求绝对投资收益。

热词:

  • 医药板块
  • 规划
  • 板块指数
  • 医药包装
  • 中药材储备
  • 估值水平
  • 医药生物
  • 医药制造业
  • 十二五
  • 市值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