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将启 大盘股受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唐志顺

  转融通即将启动,有报道称预计12月上中旬试点业务可进入全网测试阶段。这使得市场担心情绪蔓延,昨日大盘股出现调整,但未被卷入转融通业务的中小盘股强势依旧,有11只股涨停;其中创业板全天大涨2.33%,6只股涨停。

  标的证券将大扩容

  自从2010年3月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以来,目前已有25家券商获得融资融券资格,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也日渐熟悉。截至2011年10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334.53亿元,每日成交金额也多在10亿元以上。而券商也因此获益匪浅,在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整体大降的趋势下,三季度券商两融业务收入达到8.6亿元,环比上升34.4%。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两个《决定》的颁布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正式从试点转为常规业务。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先通过证券业协会的专业评价和交易所的技术测试,就可以向证监会提出申请。目前,绝大多数证券公司都符合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条件。

  毋庸置疑,如果所有券商都加入到融资融券队伍中来,那么融资融券市场规模会成倍扩大。而下一步,融资融券业务将做的事情或是标的证券的扩容。近期有消息称,沪深交易所将调整标的证券和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调整后的融资融券标的拟纳入280只股票和7只ETF基金。股票部分包括上证180指数的180只成份股以及深证100指数的100只成份股,ETF基金部分则包括在沪市上市的4只ETF和在深市上市的3只ETF,从而大大缓解标的证券受限的问题。

  创业板股逆势大涨

  融资融券开闸近一年半,只是让A股市场有了个股的做空机制,转融通的推出将让多空双方力量更加平衡,A股市场卖空时代正式到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融资融券发展初期融资的力量大于融券的力量,转融通业务是为了加大融券的力度,使之前不平衡的融资融券业务得到平衡,但融资力度也将加大,因此这是一个偏中性的政策,并非做空的政策。

  从国外经验来看,转融通等新业务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既有的趋势和运行规律,但在股市整体弱市的背景之下,这项“中性”的政策对投资者信心无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资金50万元以下的小散户来说,由于不能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今后将会面临大量融券卖空的风险,当买入的股票遇到股市低迷或大量融券卖空时,将承受极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转融通推出后,标的证券的范围和数量都将会大幅提升,一旦个股遭遇利空,也许就不仅仅是一两只跌停了,可能会有更多的跌停,这将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另外,以前炒作小盘股时不用太多资金就能封住涨停板,但转融通推出后,如果炒作时遭遇大量融券卖空,股价当天就有下跌的风险。转融通业务等于机构变相T+0,而散户仍是T+1,这可能会让散户丧失了及时止损的权利。

  显然这种心态昨日在市场上蔓延,两市结束了五连阳,出现了调整,但是未被卷入转融通业务的创业板强劲依旧,昨日大涨2.33%,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22只,其中6只股票涨停,分别是迪威视讯、新研股份、雷曼光电、华平股份、吉峰农机和荃银高科;下跌的个股则跌幅有限,下跌最深永清环保跌去1.68%。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证券
  • 券商
  • 涨停
  • 做空机制
  • ETF
  • 股票
  • 跌停
  • 沪深
  • 上证18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