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析未来经济形势 把脉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届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将于12月中旬举办 

  据悉,由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中经求是论坛组委会主办、聚赢阁联盟协办的第三届“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将于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分析会的主题为“2012年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本届分析会将会根据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冲击并结合我国第三季度的GDP及CPI的增长情况来对未来的经济形势进行预测。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正在面临新问题新情况,虽然通货膨胀的趋势有所放缓,但是资金链的断裂、借贷紧缩等问题仍阻碍经济实现持久有序的增长。因此,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工作,全面推进企业内部机制改革,促进中小型企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结构中,中小型企业占是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之本,也是民生之本。既可以为社会解决80%的就业,但同时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点和重点。早在8月20日的第二届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就曾指出,增加中小企业供给,增加服务供给,这样会从最根本上刺激消费、增加收入、增加就业。而现如今,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国中小企业面临很多的问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普遍偏低,技术力量缺乏,对智能型和技术型人才缺少吸引力,融资难,各种收费负担沉重,社会干扰多,办事难等。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服务的跟进,将阻碍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扫清才能使中小企业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放到转型升级上。 

  第三届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在今后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对当下政策的解读来引导中小企业转型,支持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中小型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指导企业深化改革,通过接受政府委任的服务性、指导性的工作来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的服务、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企业活动进行咨询、服务,对企业纠纷进行调解、仲裁和维权,充分发挥分析会的服务职能。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分析会的研究成果为理论支持和政策依据、依照市场规律运作的创新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热词:

  • 季度经济
  • 中小企业发展
  • 未来经济
  • 中小型企业
  • 发展方式
  • 周天勇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 办事难
  • 中央党校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