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历史的真实:主题投资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认识主题投资:

  主题投资脱胎于国际背景下的产业发展与融合,区别于传统的行业和地区投资路径,其主要方式是通过寻找驱动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外部政策等主导因素来挖掘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板块群和相关公司,并对此进行集中投资。我们认真梳理了自1998年以来各段时期市场的表现及背景,在此基础上来分析主题投资的逻辑所在,希望通过历史分析来得出有意的结论和我们的研究框架。

  中国股市走势的划分和历史中的主题研究:

  1998年至今中国股市共有三次上涨和三次下跌,上涨标志性事件分别为政府搞活市场的政策和互联网泡沫(98-01年)、股改(05-07年)、四万亿投资(08-09年);下跌的标志性事件为,国有股减持和监管风暴(01-05年)、次贷危机(07-08年)、通胀抬头和地产调控(09-10年)。

  长期来看,实体经济的产业变迁和经济的结构变化是贯穿整个股市的本质所在,符合经济调整结构的行业穿越了股市周期的大幅波动;中期来看,股市的涨跌并不永远同步与基本面,重组等概念板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将会主导股价走势,这也是区别价值投资和主题投资的重要分水岭。

  重化工业发展与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主题投资:

  以重化工业和城镇化为主的经济结构不仅是近1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而且也是主导股市的重要因素。这带动了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促进了机械产业为主的产业群急速扩张,又使得上游资源能源品行业出现瓶颈。99年-07年间,代表重化工业和城镇化的采掘、有色、钢铁、地产和金融板块居股市涨幅前五,即使一直持有这些板块和股票,都将获得4倍以上的收益,这充分反映了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股票将获得大幅超越市场的收益率。这或许预示着从长周期来看,未来5-10年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股票也将获得很好的超额收益。

  中期主题投资总结和分析:

  我们的主题投资框架主要建立在中期的主题投资特征之下:要具有较大的时代特征,或具有爆炸性效果。主题投资不注重企业的业绩和盈利,更注重的是这一事件或政策对相关股票的催化效应。要具有新颖性。很多主题投资在第一次出现时都会带动相关股票的大幅上升,但第二次就不再作为催化剂存在,或催化作用弱化。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能够成为真正主题的一般都有1-2家上市公司作为龙头,随着事件影响力的扩大和深化有其他公司同步进入上涨行情,这不仅扩大了主题的容纳范围,而且还延长了共同上涨的时间。要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主题投资虽然不太重视业绩,但如果这一主题不能给上市公司盈利带来明确的大幅的改善,那也将会影响到主题效果。只有那些能够给相关股票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的主题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主题持续的时间受到盈利的约束。无论任何主题,最终都将受到盈利的制约,如99年的网络股,02年的重组股以及07年的垃圾股等虽然都有一波大的上涨行情,但许多股票由于没有得到业绩的支撑而出现了下滑,主题再大最后还是要得到盈利的确认。

热词:

  • 主题投资
  • 主题研究
  • 研究框架
  • 历史分析
  • 股票
  • 重组股
  • 金融板块
  • 重化工业
  • 股市周期
  • 上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