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赴美IPO是团购网站的行业分界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Groupon的成功上市,国内团购网站的上市热情被点燃,部分团购网站已经开始做上市准备,预计赴美上市将成为团购网站短期内的发展焦点。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在经历了初期膨胀发展和中期资本竞争后,我国的团购行业市场格局进入短期平衡,随着IPO竞争的哨声吹响,中国团购市场或将进入寡头时代。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我们将国内团购网站发展归类为市场导向行业,团购市场在2010年开始急速膨胀,随着一线城市消费者对团购的追捧量迅速提高,催生了超过6000家的团购网站,初期市场膨胀期出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特有的销售心理正在决定着行业发展方向,部分团购网站的盈利模式已经出现偏差。

  从企业层面来看,市场份额成为团购网站生存的必须条件,导致部分团购网站的盈利模式出现定位错误,例如:网站与商家的利润分配少与10%。野蛮扩张致使行业非正常进入资本竞争阶段,随着PE/VC量的逐渐增加,团购网站依靠亏损发展趋势愈加明显。从当前的行业现状来看,由于市场份额差距未能全面拉开,大部分团购网站初期战略效果大打折扣。

  从盈利模式改革趋势来看,国内团购网站盈利模式改进的难度非常大,以我国现存的团购市场来看,一二线重点城市是团购行业发展的重要区域,由于消费年龄段较为集中,而团购行业的性质决定着行业不存在客户忠诚度,提价意味着丧失大批市场,这一限定条件决定着行业将长期处于僵持状态。

  从上述行业发展节点来看,赴美上市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预期盈利能力是美国上市审批中看重的绝对因素,由此我们建议国内希望赴美上市的团购网站应当明确两方面的细节。一方面,市场份额竞争力度与企业发展战略需要详尽描述,以细致的行业规划博取投资者信任;另一方面,树立企业发展亮点,从团购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提前进行内控、自律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提出盈利预期,这将是赴美上市的关键步骤。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团购网站赴美上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上市不仅促使企业获取资本竞争优势,更关键的是成功上市意味着品牌优势逐渐被释放,而市场竞争将由价格战逐渐转向服务战,市场份额将趋于大幅整合。从上市节点来看,美国上市的审核难度集中在投资者信任与预期盈利能力,所以我们建议准备上市的团购网站需要从现阶段提出整改措施,以新的发展战略提高赴美上市成功率。(中投顾问)

热词:

  • 团购
  • Groupon
  • IPO
  • 中投
  • 行业现状
  • 网站
  • 行业发展
  • 盈利模式
  • 投资者
  • 客户忠诚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