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短期内对中行资本影响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的首批全球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中,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中唯一入选的机构。中行有关负责人5日就入选相关问题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入选后短期内对中行资本影响较小,2012年年底之前中行没有股权融资计划。

  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机构,意味着中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资本金。中行是否会面临更高资本要求而需进一步补充资本?对此,中行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中行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机构所适用的附加资本要求,据了解与国内对大型银行的资本要求一致,短期内对资本影响较小。

  “未来,中行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内生资本补充能力,通过多种渠道保持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稳定。2012年年底之前中行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这位负责人说。

  今年10月,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巴黎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减少系统性金融机构风险的全面框架,会议要求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资本金要额外增加1至2.5个百分点。根据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III》,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7%,这意味着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8%至9.5%。金融稳定理事会表示,这些标准将在2019年实施。

  与此同时,中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2%,资本充足率为12.84%,均超过了中国监管层的最低要求。

  对于中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唯一入选机构的意义,中行这位负责人说,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逐步加深,我国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及金融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银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全球银行业的位次大幅提升。中行是我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入选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近年来金融改革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中国银行业国际市场地位和中行百年品牌的认可。

  中行入选后是否会面临其他方面更加严格的监管?这位负责人说,中行入选后有信心面对全球竞争的环境,严格遵守国际化的监管标准,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为国际、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中行也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构建更加安全、透明的运营体系,使客户、交易对手和存款人的利益的带更为妥善的保护。”

  所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将在每年11月对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

  首批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中,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汇丰、花旗、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等国际知名大型银行,其中17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4家来自亚洲。除中国银行之外,亚洲另外3家均为日本的金融集团。

热词:

  • 中行
  • 金融机构
  • 资本充足率
  • 入选
  • 全球银行业
  • 全球金融体系
  • 风险事件
  • 短期
  • 金融稳定
  • 中国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