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文朝呼吁尽快开展地方政府融资证券化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1月4日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指出,中国2010年直接债务融资余额达到20.2万亿,比1997年增长了42倍,占GDP比重明显上升。

  时文朝指出,整个社会融资结构当中,直接融资所占比重仍然是比较偏低的,到去年底直接融资所占比重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一方面是直接融资发展比较快,另一方面所占比重高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信贷的控制。

  他呼吁,要尽快地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证券化试点工作,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探索出新的直接融资的路子。他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有大量资产,其实相当多的资产非常优良,“问题在于增量资金你给不给他,如果不给他,就要让存量的资产流动起来。在增量的资金不能重新注入的前提下,存量资产也不能流动,就几乎没有出路。”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近年来政府高层多次提及的一项内容。不过,从央行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被寄予厚望的直接融资在三季度并没有交上满意的“答卷”:与银行贷款相比,直接融资占比出现下降。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8397亿元,同比少137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515亿元,同比少113亿元。两者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占比分别为8.6%和3.6%。企业债券占比同比低0.3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直接融资占比下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资金的需求方不愿意在这个时点上融资,只能不停地往后拖。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近年来金融界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它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实现直接融资也意味着进入一段新的发展历程。

  其实,政府高层已经多次提及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现在市场的规模大了,具备了显著提高融资比重的条件。”业内人士表示,显著提高融资比重包括股市和债市两个方面,在扩大股票市场融资比例的同时,还应发展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

  为了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有关部门也已经采取了多项举措,加强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如在债券招标发行管理方面,央行于今年5月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招标发行管理细则》,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招标发行工作创造了公平、公正、有序的环境;在债券市场的交易管理方面,央行于今年4月发布公告,对债券交易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引入了重大异常交易披露制度、异常交易事前报备制度,并进一步强化了交易备案和结算代理人对委托人的监督责任;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方面,经央行备案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今年4月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总的来看,直接融资的量也在不断增长。

  

热词:

  • 直接融资
  • 融资证券化
  • 融资规模
  • 政府工作报告
  • 融资结构
  • 融资工具
  • 融资平台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时文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