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roupon上市后路难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鼻祖Groupon还是风风光光登上了纳斯达克。当地时间11月4日,Groupon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首日收盘报26.11美元,相比于2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0.55%。按收盘价计算,Groupon估值为164.6亿美元。上市后,Groupon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团购网站,同时也成为自谷歌上市以来在美IPO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

  熬出了头

  Groupon上市路程并不顺坦。今年6月3日,Groupon就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7.5亿美元,但由于美国股市低迷,推迟了IPO时间,并将融资额降到5.4亿美元。此后,其会计方式和业务运营都出现了问题。

  风光上市显然给Groupon挣足面子。在发行价方面,市场对于Groupon的股价预计为每股16-18美元,但最后确定的发行价为20美元。美联社称,本次IPO认购过程中,Groupon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为此,Groupon临时增发了500万股股份,共计出售3500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5.5%。在融资规模上,根据Dealogic的数据,Groupon IPO的融资规模达8.05亿美元。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告诉记者,美国市场的竞争与中国不一样,不会出现一个模式出来就被不断复制的情况。因此,在美国投资者看来,Groupon代表的团购模式属于新概念,具有吸引力。此外也向股东和投资者证明,它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困局难解

  对于Groupon的上市,业界并非一片喝彩声。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微博上表示,Groupon上市首日大涨,但并非如表面那般风光。“第一天交易只是在平衡供需,下个月才能看到真正的市值。”

  胡琛也认为,梅森的描绘的确美好,但上市首日的表现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而且与今年5月上市的互联网公司LinkedIn首日翻番的行情相比,Groupon并不值得夸耀。

  “Groupon的股价大涨很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现象,今后仍将面临资本市场的严峻考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团购与网络经济部主任吴雪飞对记者表示,首先,其单一的模式使得它屡遭质疑;其次,其亏损的财务状况很难长期得到消费者及投资人的信心;第三,其也将面临高管套现的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Groupon将团购这一商务模式推广至全球并深入人心,但截至上市前,它仍未实现盈利,由于需要通过庞大的营销费用吸引用户,过去几个季度Groupon营业亏损都超过1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亏损3.08亿美元。未来Groupon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减少支出“实现盈利”以及维持业务扩张势头方面实现平衡。

  “鼻祖”成功上市的消息显然给国内的大小团购网打了“兴奋剂”,饱受负面消息困扰的团购业,再次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吴雪飞认为,Groupon的上市会增强国内团购企业IPO的信心,同时刺激同行通过上市来获得资金与Groupon抗衡,但现在评定影响是好是坏,为时尚早。

  胡琛则认为,对于中国团购网站来说,Groupon成功上市或许能成为日后上市路演时说服投资者的理由之一,但这并不能改变目前中国团购业资金紧张、中小团购网站倒闭的现状。(史燕君)

热词:

  • Groupon
  • 团购网
  • 谷歌
  • LinkedIn
  • Dealogic
  • IPO
  • 鼻祖
  • 发行价上涨
  • 兴奋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