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企业评级细则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快递协会日前制定并公布了《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实施细则》(下称《细则》)。 

  按照此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自愿参加等级评定的快递企业,将按照业务量、经营收入、自营网络覆盖范围等综合条件,由大到小依次被分为A、B、C、D四个等级;同时按照公众服务评价、服务时效、人员素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等综合条件,由高到低依次被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四个等级。

  到今年9月,我国快递日业务量已达1300万件。虽然目前有超过7000家快递企业,但快递市场仍是供不应求。这导致有的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的动力不足。实施等级评定管理,被认为还将有效促进快递行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等级评定对快递企业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消费者都是用脚投票的。初次尝试时可能会参考等级评定结果,但最终必然是依据自己的使用体验来选择。而市场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多数快递企业已经确立了自己的位置,很多消费者也早已有用熟的企业。而且,除了个别几家快递企业具备了独特卖点外,多数快递企业还停留在同质化竞争阶段,很可能出现某个等级快递企业扎堆的情况。因此,等级评定管理对消费者选择快递企业的指导作用,很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更何况,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是高于服务质量的。” 

  听说《细则》已经公布,淘宝卖家汪女士的第一反应果然是担心快递企业借机涨价:“我们家卖的多是百元内的普通日用品,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价格便宜。这两年快递企业一块钱一块钱地涨价,已经削弱了我们的吸引力。万一他们以此为理由再涨价,我们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如果快递等级评定真能彻底终结中国快递业的价格战,倒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做化妆品生意的淘宝卖家周先生则认为,好服务可以赢得高利润,才是正常的市场秩序,快递企业也才有动力提高服务质量。而只有快递服务质量上去了,电子商务才能取得更大发展。

  本报记者 左娅

热词:

  • 细则
  • 企业
  • 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实施细则
  • 淘宝
  • 服务评价
  • 业内人士
  • 化妆品生意
  • 网络覆盖
  • 动力不足
  • 同质化竞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