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产调控难松动 A股反弹入迷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驱动下的行情,能持续多久?

  11月7日,截至收盘时间,上证综指报收在2509.80点,跌去18.49点,单日跌幅为0.73%,成交量为788.9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0591.7点,下跌107.83点,跌幅为1.01%,成交量为720.6亿元。两市中,除了少数飘红的板块外,水泥、保险、汽车、券商、船舶制造、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可能是受到领导人关于房地产调控讲话的影响,几个板块出现了跌幅。”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像前阵子的红火行情不会持续太久,市场中活跃的都是游资在炒政策。”

  对此,中欧基金也认为,近期,政策放松预期、CPI见顶等使市场快速反弹,预计后市或有震荡,可逢低布局估值低且对政策转向敏感的周期行业。

  楼市再承压

  受房价“下调”政策的消息影响,11月7日,地产股应声而落。前一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上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这表明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照银认为,这次是一定要看到房价的明显下降而非有所松动就会结束的调控。

  业内人士认为,关于房价下调政策的讲话,使得股指出现回落。短期来看,这对A股市场,尤其是地产股是利空,但长期来看,对市场宏观面是利好的消息。除了政策面的因素,资金供求也是驱动近期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11月初,资金面重归宽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将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改善。中金公司报告显示,在今年11月至12月期间,财政存款投放量将超过1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也应能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改善。”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10月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将于11月9日发布,机构纷纷对此作出了预测。“关于CPI预测,我们预计在5.3%左右,10月国内CPI数据主要由总需求下降和经济下滑导致CPI下行。” 吴照银认为。

  “我们相信CPI的显著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这有利于债券市场的相对强势。”国泰基金表示,他们会重点关注本周三公布的月度宏观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9日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如期回落,则表明通胀形势进一步好转,使得市场具备了转暖的条件,但国际经济形势、股票扩容压力也可能加剧市场震荡。

  机构激辩政策预期

  近期的政策,都是利好于市场的。“在通胀压力减缓、经济增长快速下滑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政策调整将是水到渠成之事。”银河证券在其报告中称,宏观政策的调整,是我们对后市较为乐观的核心逻辑。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述看起来力度不大,但方向已经改变,历时一年的强力紧缩宣告结束。

  而市场在寻找做多的方向上,则陷入了迷茫。“我们现在确实找不到十分看好的方向,今年我们仓位很轻,相对收益排名还可以,因此选择在这个时点发新产品,把重心转移到扩大规模上。”一家阳光私募的高层向记者表示。

  而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大多市场热点都是短期的行情。“现在市场以主题炒作为主,往往一两天之后就集体回落,从做投资的角度很难把握。”有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对今年年底和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表示担忧。“我觉得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速下来是好事,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良性调整,但短期内市场承受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从长期看多市场的也不乏其人。交银施罗德基金高级研究员曹文俊向记者表示,投资成长股的黄金岁月或已到来。在其看来,当前估值水平具备足够吸引力。“成长类行业,人口老龄化、刘易斯拐点过后的人均收入快速提高、产能过剩背景下的企业要求提升竞争力都是不以意志为转移的演变规律。顺着这条线索,就能够找到未来几年需求增长加快的成长性行业,而需求增速往往意味着估值水平的提升。”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方面则表示,下周将公布十月CPI等经济数据,物价指数若进一步回落将增强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短期市场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我们将继续关注政策性热点以及符合产业调整方向和结构转型的相关受益行业和个股。”

热词:

  • 估值水平
  • 股票扩容
  • 国联安基金
  • 施罗德基金
  • CPI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房价
  • 公募基金
  • 跌幅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