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击败海航收购家化 承诺5年追加70亿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击败海航竞得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承诺未来5年追加70亿元投资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上海家化股权竞购战终于尘埃落定。平安最终击败海航竞标获得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

  平安信托子公司夺标

  昨日下午,上海家化公司向本报记者证实,已经接到上级通知,上海家化母公司家化集团100%股权最终被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竞标获得,后者为平安信托旗下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

  上海家化前身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2001年3月在上证所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据平安方面人士透露,平安信托计划以家化集团为基础,推动日化主业之外的时尚产业,包括高端表业、精品酒店及旅游地产开发等。并且,平安信托承诺未来5年追加70亿元投资,并将把其中的50亿元都投向家化集团的时尚产业方面。

  这一想法与上海家化不谋而合,此前上海家化集团上报给上海市政府的改制方案中,“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不光做化妆品与日化品,还将涉及手表、珠宝、时装以及精品酒店”的发展目标被作为重点解读。

  中报显示,上海家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上半年化妆品销售同比增长20.1%。

  竞购大战持续1年

  此前,对上海家化的竞购已持续一年。在最后对决阶段,海航与平安方面都曾试图加价。“具体的交易价格现在还不会公布,还需要等待审批。”上海家化方面人士表示。

  自2010年12月上海家化公告其母公司家化集团改制以来,就伴随了各方竞购名单的传出,包括平安信托、中投公司、淡马锡、复星集团、海航集团、中信资本等多家金融机构/实业公司均曾有意出价竞购。

  2011年9月7日,上海家化公布改制方案,明确了交易方式、转让底价、受让方资格条件等重要事项。根据方案,上海市国资委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所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挂牌价格为51.09亿元,其中家化集团所持上海家化股权作价43.9亿元。

  ■ 背景

  百年家化谋改制

  从前身香港广生行算起,上海家化已是一家百年老牌企业。

  家化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达到鼎盛,在全国化妆品业独占鳌头,美加净系列风靡全国。但在1991年,家化在与美国庄臣公司的合资中元气大伤,并在第二年从庄臣回归,改制为上海家化联合公司,开始了二次创业。

  1999年,作为上海工业大集团战略的重大举措,上海家化兼并上海日用化学(集团)公司。随后在2001年,上海家化在上证所成功上市。在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多个知名品牌的支撑下,上海家化也成为唯一能与国际同行展开全方位竞争的本土日化企业。

  2008年9月,上海市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3月,上海家化开启了“日化业并购第一案”。本报记者 黄锐

热词:

  • 上海家化
  • 平安信托
  • 海航集团
  • 旅游地产
  • 投资有限公司
  • 时尚产业
  • 竞购
  • 国资委
  • 上证所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