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营业收入为负?不是乌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

  芳近日,中信证券的一则公告令部分投资者有点摸不着头脑。中信证券(600030)2011年10月份的财务数据简报显示,中信证券(母公司)2011年10月的营业收入是-10893万元,净利润-14054万元;而其下属的子公司中信金通证券和中信万通证券10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是5656万元和44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11万元和588万元。“中信证券是怎么了,营业收入怎么是负的,会不会又是乌龙?”部分投资者对此有些疑惑。

  营收为负股民看不懂

  “营业收入不就是在经营业务的过程中,收到的款项吗?不管这笔业务的成本是多少、亏不亏,收到的钱怎么会是负数呢?”有投资者表示看不太懂。也有人调侃,“难道是收到假钞了?!要么是被退货了,可券商哪会有退什么货呀,总不可能是退股票吧?!”

  投资损失致收入下降

  昨日,中信证券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10月份财务数据简报并未出现差错,营业收入为负,主要是10月份出现投资损失导致的,而投资损益是被计入营业收入的。在简报中,中信证券对此已有所解释,“2011年10月,境内证券市场交易日相对较少,交易量环比下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纪业务收入下降”,“10月,母公司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该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致使其账面价值下降,减持出售导致当月利润表中反映为投资亏损。”

  记者查阅中信证券及其他券商股的财报数据后发现,其实在东北证券(000686)今年8月和9月经营情况简报中,也曾出现过单月营业收入为负的现象。例如,东北证券8月实现营业收入-184.91万元,净利润-5407.10万元;东北证券9月份的营业收入为-135.6万元,净利润-6174.15万元。

  业务不同记账亦不同

  而分析中信证券的2011年三季报,则会对营业收入为负的理解更直观一些。和一般的企业不同,在券商的利润表里,营业收入的概念颇广泛,包括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汇兑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因投资而产生的亏损或收益,都是被计入营业收入的,而一般企业的投资收益或损失则是计算在营业总成本里的,与营业收入数据无关。

  以中信证券今年的三季报为例,7—9月这三个月里,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2.37亿元、利息净收入3.52亿元、其他业务收入0.15亿元;但是投资收益为-2.1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45亿元、汇兑收益-0.03亿元,累加计算后得出的营业收入为19.42亿元,确实比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要少。

  那么,今年10月就像中信证券所说的那样,其“减持了一部分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因此而产生的投资损失已经超过了当月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因而出现了单月营业收入为负的现象。

热词:

  • 中信证券
  • 营业收入
  • 证券市场
  • 金通证券
  • 净利润
  • 金融资产
  • 券商股
  • 东北证券
  • 万通证券
  • 投资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