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费雪:G20恐难挽全球经济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费雪  财经评论员

  在上周欧盟救火峰会暂达成对希腊债务减记50%等协议之后,欧债危机原本看起来暂时进入平静期。孰料,希腊总理贸然决定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欧盟方案的消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动,欧债危机再次成为G20会议的焦点。外界一些目光开始投入参加此次峰会的中国身上,关注中国是否扮演拯救风雨飘摇的欧元区的“白衣骑士”角色。于是,一波三折的希腊公投以及中国等国援欧与否,代替了事先诸多宏大议程,成为G20最受关心内容,毁灭与拯救亦成为本次峰会主旋律。

  尽管中方不少人士明确表示戛纳峰会不讨论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出资或购买欧债,譬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曾言“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并不成立”。但是,在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中,经济高速增长、握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角色无疑得到重视。而美国近期经济表现疲软也引发美国对G20的影响力减弱的争议。

  无论如何,本次G20峰会背后对于欧债问题的博弈与谈判难以避免。事实上,如何将欧债“风暴”控制在茶杯之中,不仅关乎欧元区存亡,也是未来全球经济的重大命题。希腊经济体量仅占欧元区2%的比例,看似并不足以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希腊问题如果恶化甚至无序退出欧元区,那么下一步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将被置于危险境地;多米诺骨牌一旦开启,欧债危机将不会局限于欧元区,世界将为之付出高昂代价。

  回头来看,G20正式成立时间不过十二年,组织也谈不上严密,但每逢危机时候,往往被寄予厚望。如今的法国戛纳G20峰会分量加码,三年前金融危机时历史再度重演,G20再度被认为担任起拯救峭壁边缘的世界,本次峰会或许不能达成成文框架,但是各方的共识对于应对危机却非常必要。

  根据周五会议公报草案显示,G20领导人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已经放缓,欧元区债务危机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同时G20领导人将一致同意制定出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不过计划的细节将另行公布。值此时刻,谈论增长固然重要,但全球经济深层次问题再也难以回避。

  伴随金融危机之后的去杠杆化痛苦进程,当前经济除了增长乏力之外,社会结构的诸多弊端已经显现,从美国2009年的“茶党运动”到如今“占领华尔街”运动席卷全球各地可见一斑。全球经济的转型不仅难以避免,漫长的衰退很可能也正在逼近。

热词:

  • 全球经济
  • 杠杆化
  • 欧元区
  • 经济表现
  • 峰会
  • 颓势
  • 白衣骑士
  • 风暴
  • 公投
  • 戛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