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类钢铁股初现配置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6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透露,预计本周工信部将正式对外公布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内容。有机构研究成果认为,即将出台的钢铁“十二五”规划,其主要围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主线,这可能使行业结构面临较大调整,钢铁业或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规划》确定六大目标

  “十二五”时期,对于大多数钢铁企业来说,其任务是将产品升级放在首位,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对于少数有实力企业,要开发高端钢材品种,同时防止高档次同质化发展。

  根据华泰证券研报,《规划》具体确定六大目标:第一目标是产品升级。产品质量要明显提高,稳定性增强,高强高韧汽车用钢、硅钢片等品种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船用耐蚀钢、低温压力容器板等高端品种自给率达到80%,400MPa及以上螺纹钢使用比例超过80%。第二目标是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国家确定了单位能耗指标是降低16%,钢铁行业这一指标确定为18%。第三目标是产业布局,“十二五”时期,要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北钢南运”的问题。第四目标是资源保障,基本建立利益共享的铁矿石、煤炭原燃料保障体系,新增境外铁矿石产能1亿吨。第五目标是技术创新,《规划》提出,要建立起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达到1.5%。第六目标是产业集中度。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要由48%提高到60%。

  四类品种现中期配置价值

  对于钢铁行业未来的业绩,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当前大部分普通钢铁企业对自身盈利的掌控能力仍不强,四季度可以逐步调低对长材为主的钢厂盈利预期,仍建议重点关注相关特钢、资源题材的企业,如新兴铸管、太钢股份、大冶特钢、八一钢铁、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以及宝钢、河北这样个别盈利稳定、有利好支撑、可看长远的大型钢厂,维持从相对估值角度考虑衡量的波段操作为主。

  从中期配置看,兴业证券认为前期深跌但中期竞争优势没有变化的个股已具备投资价值。一是,前期矿价的大幅下跌已阶段性企稳,尽管后期仍有下滑空间,但从中期铁矿石供需和边际成本支撑看,当前价格已接近底部区域,攀钢钒钛股价已基本反映了矿价和公司层面的负面预期,值得逐步关注;二是,中期推荐八一钢铁、新兴铸管、凌钢股份深跌优势股。三是,继续推荐河北钢铁,随增发截止日期接近,公司资本诉求意愿会更加强烈。四是,看好大钢的估值反弹,推荐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武钢股份。

热词:

  • 规划
  • 矿价
  • 耐蚀钢
  • 十二五
  • 钢铁股
  • 汽车用钢
  • 配置
  • 国际矿业
  • 长材
  • 钢材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