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松信贷”要果真让中小企业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针对“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的消息,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上个月部分银行确实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可增加少量贷款额度,但增加的贷款主要投向中小企业。

  银行界“增加的贷款主要投向中小企业”的回应,让我们放心不少。仔细思索也不难发现,10月银行信贷的增加,不过是对前不久国家出台九项措施助力中小型企业的一个正常反应。

  严厉的金融政策下,银根紧缩带来经济调控利好的同时,无疑也伤害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以温州和广东东莞为代表的一些地区,出现中小型企业集中倒闭现象,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显然不是经济发展的正常状态,也不利于国家总体经济稳步增长的宏观目标实现。因此,针对中小型企业,适当放松信贷政策,很有必要。

  退一步说,处在目前楼市调控成效初现,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存在,物价高涨形势并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总体经济形势下,“放松信贷”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仅针对中小型企业是利好,但如若扩大化,一旦失控,国家经济调控则有前功尽弃之虞。因此笔者认为,实施好“差异化放松信贷”,一方面,要预防“适量放水”时“冲垮堤坝”。从紧的信贷政策,让一些银行很吃力。虽然第三季度,银行稳赚,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平均每天狂赚25亿元,但准备金率的提高,存款的流失,贷款总额度的减少,无疑也使银行失去了不少既得利益。那么,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适当放松信贷投放”的暗示,和银行监管部门“增加少量贷款额度”的通知,会不会成为各银行“开闸放水”的由头?是否会在向中小型企业实施“资金抗旱”时,故意或者非故意地对其他企业甚至对楼市“放水”?对此,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关注、严格管理。

  另一方面,要确保“增加的少量贷款额度”果真流向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还贷能力也相对较弱,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的“鸡肋”型客户,银行一贯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意愿不强。从这一点来说,要保证适当放松的信贷真正流向中小型企业,让中小型企业受惠,成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举措,显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刘鹏)

热词:

  • 中小型企业
  • 信贷投放
  • 中小企业
  • 监管指标
  • 信贷政策
  • 放松信贷
  • 鸡肋
  • 部分银行
  • 楼市
  • 贷款额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