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微调信号待释放 A股二次起跳能跳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魏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调”信号有待释放 欧债阴霾暂时消散

  2307点以来的第一次“起跳”,主要是基于国内政策微调信号的出现;随着财政及货币政策层面微调预期的逐渐明朗,股指两周内“跳”升逾200点。短暂休整一周、进行逾60点的回调“助跑”后,大盘又意欲以47点中阳发动二次“起跳”,毕竟首次“起跳”的积极因素还未发生显著变化。究竟二次“起跳”能“跳”多远,恐怕仍取决于A股的“内力”,尤其是后续政策松动的力度。

  期待货币政策正式转向

  2307点之后的200点大反攻,最直接的诱发因素便是政策微调信号的出现。从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到国务院出台支持微小企业的九大财金政策,紧接着财政部又允许四个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而管理层关于经济政策将适时微调的表态,更是令政策微调预期正式确立。

  很快,货币层面的松动也开始出现。10月26日央行公告称将停发已连续发行两周的三年期央票,至少在公开市场层面央行已开始配合执行政策微调预期了。10月最后一周开始,央行一改此前的净回笼态势,连续两周进行净投放操作,两周累计净投放额达1630亿元。信贷层面,上周五公布的10月新增信贷达5868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货币层面放松的预期。按照央行的统计口径,前9个月新增信贷为5.7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年初计划的7.5万亿元放贷总规模计算,11-12月每月的新增信贷均将超过6500亿元。

  其实,货币政策层面的“只做不说”早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1月8日央行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举措,可看作短期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昨日,一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在未来到期资金量较小的背景下,如要保证当前的资金面宽松局面,那么央票的放量发行可能将用下调存准率来对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论央行选择下调一年央票利率,还是选择增加供给、放量发行一年期央票,最终都可得出下调存准率的时间窗口正在临近的结论。

  从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的意义来看,首先,尽管一年期央票利率调整幅度不大,但央票发行利率一旦出现调整,其变化方向都会持续较长时间。2008年9月16日央票招标利率出现下降后,直到2009年7月16日才开始上升,期间持续近一年;此后,招标利率持续上行至今,期间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一年期央票利率下行标志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其次,央票招标利率的下行,预示着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存在可能。回顾历史,2008年9月16日一年期央票招标利率下降后,9月25日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就出现下调,10月15日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出现下降;同样,2009年7月招标利率上行后,2010年1月中小型和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均上升了0.5%。应该说,本轮货币政策的正式转向,只需等待下调存准率这一信号的出现,目前来看,时间窗口大概在今年年底。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有观点认为,一年期央票利率下调,主要是央行顺应二级市场央票交易利率低于发行利率的行为,并无明显的政策信号意义。但如果仅看一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情况,2008年2月和2011年3月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而当时央行采取的分别是保持不变及逆市提高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举措。据此,分析人士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应该是央行主动调整的行为,以释放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偏宽松局面的信号。

  欧债危机高风险阶段已过

  继希腊公投事件过后,意大利又成为欧债危机的关注焦点。意大利政治上的不确定性、11月9日世界最大清算公司宣布上调意大利国债的抵押保证金以及有报道称该国政府拒绝接受IMF提供援助贷款的消息,推动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超过7%,创欧元区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由此欧债又一波危机来袭。受风险偏好情绪大幅下降的影响,上周欧美股市接连大跌。

  峰回路转,有消息称欧央行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债券以将10年期意债收益率压低至7%以下,再加上意大利13日宣布任命新总理以期能走出困难时期,欧债风波再度平息,至少意大利争取到了数周的时间来推动改革以平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短期而言,欧债危机将迎来数周的平静期。

  首先,截至目前,意大利政府一直提前发行债券,包括上周的拍卖在内,意大利政府今年前11个月已筹集了3660亿欧元的资金,较全年计划仅差20亿欧元,基本可以满足该国今年所有的赎回需求,这也意味着意大利政府能够暂时避免被迫以过高的成本在一级市场融资的局面。其次,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也将为意大利新政府的改革赢得时间。对欧洲官方来说,保证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不失控很重要,毕竟意大利财政问题的恶化对整个欧元区及其他地方的金融稳定会带来巨大的威胁。再次,如果意大利新政府能够实现其对改革的承诺,则有助于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据媒体报道,意大利下议院最终批准了一揽子紧缩措施,如提高退休年龄、提升燃料价格及出售国家资产等,接下来,只要意大利新政府能兑现其承诺,则市场对意债违约的担忧情绪将暂时消散。需要注意的是,欧债阴霾只是暂时消散,能否解决还要等到明年年初以IMF为首的国际社会的具体建议落实到位时才能清晰。

  多角度打好反弹“伏击战”

  既然内外因素暂时明朗,尤其是下调存准率的呼声越来越高,资金面也延续偏宽松的局面,那么短期乐观预期仍有待释放,大盘二次“起跳”的概率极高。虽然此次大盘“起跳”的高度无从预测,但强势反弹格局暂时得以确立。在此背景下,精选个股顺势参与反弹行情,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首先,“超跌”仍是抢反弹的主要线索。统计显示,底部反弹初期,超跌板块历来都能获得超额收益。以1664点为例,反弹的前三个月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最大;向前追溯,有色金属板块自6124点至1664点期间,累计下跌85.31%,领跌23个申万一级行业。以此类推,本轮反弹以来涨幅较小的板块后续有可能获得补涨机会。而统计显示,本轮反弹中,银行、钢铁和交通运输板块涨幅较小,上周汽车股更接连出现大跌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强势反弹格局确立的背景下,这些板块的补涨需求将较为强烈。

  其次,紧盯“政策”也是参与反弹的重要线索。在市场反转趋势尚未确立的背景下,二次“起跳”或仍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指数的涨幅会相对较小。而近期“十二五”相关规划已相继出台,接下来相关产业规划也将密集出台,预计未来的市场热点可能会诞生于今年尚未正式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根据申万研究所整理的一份今年尚未正式出炉的“十二五”规划资料,目前还有10多个规划正待公布,如全国节水灌溉“十二五”规划、生物质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等。

  再次,结合当前经济通胀双下的宏观大背景以及年底消费旺季的来临,白酒、餐饮及商贸等能转嫁成本压力的终端消费板块将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热词:

  • 微调
  • 股票
  • 央票
  • 招标利率
  • 精选个股
  • 生物质能源
  • 光电股份
  • 板块涨幅
  • 资金面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