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炒股”热情不减 投资有喜有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融资需求不减,而参与别家公司增发“炒股”的公司依旧热情高涨。除了一贯热衷于股权投资的“炒股专业户”外,一些公司也利用闲置资金进行“跨界投资”。今年以来,由于大盘震荡,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账面盈亏也是有喜有忧。

  “炒股”热情不减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但是上市公司参与认购增发股票的热情犹在。

  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热衷于股权投资的雅戈尔近期再度出手。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01亿元,以14.01元/股的价格认购华新水泥非公开发行的股票2859.37万股,占华新水泥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的3.06%。

  就此计算,雅戈尔今年已经参与了1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累积斥资金额达到22.72亿元,可谓“投资先锋”。除了大手笔买入华新水泥增发股外,雅戈尔在中金黄金、云天化两家公司定向增发上的投资也均过亿。

  不仅是雅戈尔这样的投资专业户,一些公司也利用手中的闲置资金进行“跨界投资”。达华智能近期表示,公司拟投资6110万元,以6.11元/股的价格认购亚宝药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000万股,占亚宝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的1.41%。截至三季度末,达华智能尚持有货币资金6.97亿元。

  除了参与增发外,一些公司通过参与IPO或其他方式交叉持股别家上市公司股权。华菱钢铁半年报时仅持有平煤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股权。但是在三季度末,公司还持有了以岭药业、世纪华通、常山药业等多家公司股权。

  投资有喜有忧

  数据显示,今年中报共有517家公司披露了交叉持股情况,而三季报由于没有强制披露要求,仅有97家公司公布相关数据。仅从这97家公司来看,既有“获利出场”也有“逢低建仓”,账面盈亏可谓有喜有忧。

  以雅戈尔为例,按照11月14日的收盘价计算,公司今年参与的13家增发中已有中金黄金、生益科技和黔源电力“破发”,账面亏损合计达到4218.32万元。

  华菱钢铁在三季度已出售证券投资损益为-4749.58万元,直接影响了公司当期业绩。按照公司三季度末的持股情况计算,公司持有的恰恰食品和德力股份均为账面亏损,所持有的另外两家基金情况也堪忧。

  相比之下,一些公司则开始谋划逐步退出参股企业,将获利“落袋为安”。中兴通讯就在近期连续减持国民技术股份。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累计减持国民技术12.75%的股份,累计获得税前投资净收益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交叉持股市值的变化并不一定反映到企业利润上。根据会计处理,只有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证券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中,才会影响到当期业绩。也正是如此,一些公司股价波动所引发的市值变化也左右了其他公司的投资收益。从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大部分将交叉持股计入了“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这就意味着,未来大盘的波动也将加大这些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

  

热词:

  • 炒股
  • 上市公司
  • 强制披露
  • 投资净收益
  • 投资收益
  • 破发
  • 大盘震荡
  • 股票
  • 非公开发行
  • 交叉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