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月农业板块与沪深300同行 追踪业绩确定增长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申万38家农业重点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37.8%,高于此前33.1%的预期值。其中,养殖业同比增长97%;饲料业同比增长55%。而种业、林业同比分别下降79%和58%。子行业分化主要原因:首先是产品价格上涨,2011年前三季度,猪肉、鸡肉、饲料、海参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行业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其次是季节性因素。三季度是种子行业销售淡季,部分种业公司非主营业务出现较大亏损。11月重点关注景气子行业:看好四季度进入销售旺季的海洋养殖和种子行业。

  申万农业重点公司业绩略高于预期

  2011年申万农业重点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37.8%,高于此前33.1%的预期值。2011年三季度申万农业重点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37.8%,略高于我们三季报前瞻中33.1%的预期,主要是种植业普遍报表表现较好以及饲料板块中的新希望业绩超预期所致。

  2011年三季报子行业表现分化显著。受益于三季度畜禽价格持续高位,养殖业整体表现良好,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97.9%(其中畜禽养殖实现11.2亿元,增长231%;海洋养殖实现5.5亿元,同比增长9%)。饲料行业三季度受益于畜禽存栏量的增加,盈利水平较好,特别是新希望三季报实现投资收益11.75亿元,带动该行业重点覆盖公司整体实现16.8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5.5%。种植业中三家资源掌控型公司营收情况均略好于预期,从而实现总体10.95亿元,同比增幅达51.6%。重点覆盖的种业公司总体实现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减少79.3%,其中敦煌种业由于期货浮亏侵蚀EPS达0.2元从而低于预期,同期净利润也下降达293%之多。农产品加工行业公司继续中报表现,果蔬加工企业(新中基、中粮屯河)由于原料成本大幅上涨但出口价格没有起色而出现利润下滑。

  农业板块10月份与沪深300指数同行

  10月农业板块表现与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自2011年10月8日至10月31日,农业板块整体上涨4.44%,其中种业、海洋养殖、种植业和饲料板块则分别上涨15.07%、7.46%、6.15%和5.4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4.41%。

  子板块表现基本符合该行业季报表现。正如第一部分中子行业三季报表现,种植业、养殖业板块10月份的走势能够反映出市场对其业绩的认可。但就种业来说,我们认为整个板块10月份的市场表现主要还是受到市场对于种业政策将利好行业的预期、将要到来的四季度将是种子销售旺季、行业中部分领头公司市场表现优异因素的推动。

  根据推荐的重点公司的市值权重,我们拟合了该子行业的指数走势。截至10月31日,我们9月消费品会议推荐的四个子行业共7家公司总体优于农林牧渔整个行业的走势。其中,尤以海洋养殖类的2家公司(东方海洋、好当家)的表现比较突出。

  海洋养殖板块表现优于农业板块,主要是因为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进补消费旺季,届时海参的销量将出现增长,价格也将在之前水平上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而东方海洋和好当家纷纷在10月正式进入捕捞旺季,有望积极参与并分享海参销售这一量价齐升的季节性行情。

  11月重点关注景气子行业

  10月份我们推荐逻辑主要是基于季报超预期,而11月份我们的荐股逻辑回归对景气子行业以及业绩增长公司的追踪。重点推荐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獐子岛、东方海洋、好当家、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海大集团、圣农发展,同时关注基本面转好的万向德农及敦煌种业。看好四季度进入销售旺季的海洋养殖和种子行业。

  1)海洋养殖:四季度是海参消费及捕捞旺季,海参价格高位运行,目前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鲜海参价格达到220元/公斤,同比上涨近16%。相关上市公司海参捕捞进入量产期(东方海洋莱州海域10月17日开捕,目前日捕捞量在1万斤左右;好当家10月2日开捕,预计目前日捕捞量已由初期的1万斤/天上升到4-5万斤/天,最高到7-8万斤/天)。根据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依次推荐獐子岛、东方海洋、好当家。

  2)种子:种业扶持政策细则有望逐步落实(“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取消所得税、科研院所剥离商业化育种职能等)、“一号文件”有望强调“农业科技”的重要性,扶持政策成为板块催化剂;此外,四季度杂交玉米、杂交水稻陆续进入销售旺季,龙头种业核心品种今年大田表现较好(登海605、隆平206等),推荐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关注基本面逐步改善的万向德农、敦煌种业。

  3)此外,我们继续看好“产能扩张推动业绩增长,苗种制剂逐步发力”的海大集团以及产能持续扩张推动业绩增长的圣农发展(预计2012年继续加快肉鸡养殖布局与规模扩张).

热词:

  • 业绩增长
  • 沪深
  • 农业板块
  • 敦煌种业
  • 业绩超
  • 公司业绩
  • 公司整体
  • 海洋养殖
  • 海参
  • 三季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