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将大力提升债市占直接融资比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在武汉举行的楚天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效提升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证券期货服务,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

  吴利军介绍,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积极谋划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是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不断促进资本形成、集聚和流转。围绕党和国家经济工作大局,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促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证券期货服务,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

  二是积极拓展市场覆盖面,着力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继续做大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带动创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加快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稳妥推出符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效提升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

  三是强化市场诚信和透明度建设,积极培育健康市场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积极参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同时结合证券期货监管实践,及时公布监管立法、稽查立法、日常监管等信息,积极推进行政审核与许可流程的阳光作业,加大重要政策的主动沟通和释疑解惑,不断完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提高监管工作开放度和透明度。

  四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全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全面推进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综合防控工作,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加强对跨境、跨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控、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强化协同配合,完善功能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吴利军还系统回顾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据其介绍,截至10月底,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241家,其中创业板公司118家,创业板公司中高科技企业占比达到92%,发挥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在试行分道制审核后,今年前三季度完成了47项并购重组许可审核,涉及金额1947.8亿元,市场并购化重组进一步活跃;前10个月,共有73家公司发行债券,合计融资达到1478.5亿元。另外,期货市场推出了铅、焦炭和甲醇等新品种。

  

热词:

  • 直接融资
  • 债券市场
  • 大力发展
  • 监管立法
  • 比重
  • 证监会主席
  • 加强和改进
  • 证券期货
  • 资本市场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