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欧元区穷兄弟拖垮老大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第三季度总体经济增幅只有0.2%,让外界切身体会到遭遇债务危机的欧元区“穷兄弟”正在把德国等经济“老大哥”拖垮。与此同时“救助欧元区”正进入为期四周的“倒数计时”,但高昂的借贷成本,让不少国家都在望洋兴叹。更糟糕的消息是,原本没有受到债务危机影响的欧元区高信用评级国家,也在近期传出了信用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警告,欧元区正面临一场“系统性危机”。

  欧盟统计局在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生产总值初值较前一季度只增长0.2%。路透社16日引述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克里斯蒂夫·威尔的预计说,第四季度的生产总值将较第三季度下降0.25%。

  虽然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7到9月份的经济增长较前一个季度上升了0.5%,但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卡斯滕·布里斯基表示,这是因为投资者争相购买避险的德国债券,才让德国在短期内取得了超低融资成本,推动了德国经济增长。他警告说,由于法国和意大利似乎已经身陷债务危机的漩涡,德国经济也就失去了它的免疫力。

  欧元区眼下正进入为期四周为欧债危机“扑火”的倒数关键时刻。彭博社16日说,欧洲领导人需要在不到一个月内敲定另一宗巨大的协议,以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此外,《华尔街日报》16日称,欧债危机周二波及原来基本未受危机影响的高评级国家,如奥地利、荷兰、芬兰和法国,这给欧洲政策制定者带来不祥的征兆。

  此外,尽管意大利新总理上台,但似乎市场并不“给力”《金融时报》16日说,眼下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无以为继的高位,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7%,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358%。这让长期投资者想尽办法都很难削减欧元区债券敞口。

  有分析担忧,眼下欧元区国家面临的两难困境是,一边是高额融资成本,同时,经济增速面临“刹车”带来的后继经济增长乏力,收入少,但支出多,欧元区恐将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境。(纪双城)

热词:

  • 环球时报
  • 欧元区
  • 穷兄弟
  • 拖垮
  • 老大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