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犹豫中等待长线资金进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的股市随市场传言跌宕起伏,市场经历了洗盘、上涨、下跌,长阳、长阴交替,弄得很多股民摸不着行情脉络,究竟是在诱多,还是诱空?

  我们为什么不问问:决定大盘上涨还是下跌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笔者认为是资金面,只有足够多的资金,才能推动大盘上涨。资金面不是个人能决定的,它是由政策来调控的,所以投资者期盼市场传言微调的货币政策降临。年关将临,央行终于表示对于现行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央行开始微调,这是在全球各主要央行降息的情况下发生的。央行极有可能配合财政政策,做出适度的调整,更多的是在公开市场上操作或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既然短期资金有限,如何吸引长线资金入市,就成了市场走强的关键。最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相关主管部门正积极研究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投资,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养老金是美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在西方国家,私人养老金投资股市,一是可以获取较为可观的收益,二来也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因为私人养老金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上市公司中有这样的股东,公司在经营上不会那么急功近利。

  从目前的情况看,长线资金入市的时机是比较成熟的。一是当前大盘蓝筹股估值比较合理,只有10多倍;二是当前股市与2005年和2008年的低点相比,流通市值大幅增加,这意味着长期资金入市不会引起市场太大的波动。可以说,从估值和市场承载力两方面看,大资金入市长线投资是近20年来最好的时机。

  不过,在长线资金入市之前,大盘还在犹豫不前,主要原因,一是传言较多;二是大股东忙于套现,截至11月16日,半个月内,共有148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总市值接近80亿元;三是大盘股发行密集,继新华人寿过会后,中化股份接踵而至,启动200亿元上市计划。

  从技术上看,2307点开始反弹整体幅度已达10%,符合一浪上升的基本要求,尽管反弹还未结束,但上述三条原因对投资者心理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在股指短期回调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尽头线”的K线组合。什么是“尽头线”?故名思议,“尽头”则意味着事情已经走到终点,这里可理解为长期下跌的股市已经走到尽头。关键是看此次整固后能不能守住30天均线,一旦30天均线失守,指数在所有均线之下运行,那调整时间会延长一些,但再创新低的可能很小。

  操作上,面对非理性、恐慌性抛售,不必跟风杀跌,毕竟中期趋势没有改变。在低位继续吸纳潜力中线品种,年报业绩预增且有政策大力扶持的和现金分红的个股可重点关注。

热词:

  • 长线资金
  • 资金入市
  • 资金面
  • 尽头
  • 决定大盘
  • 央行
  • 长线投资
  • 诱多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大盘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