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银行利润前景不明朗 未来十年资产压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林磊) 银行股频遭外资减持,地方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风险挥之不去,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中国银行业的景气度或许已达到其在这一大轮经济周期的顶峰?在昨日由和讯网主办的“金融谋变:后危机时代逆势转型——2011银行业战略发展峰会暨银行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专家们预测,商业银行利差将下降,定会走向利润平均化,金融资产的压力未来十年将比任何时期都要大。

  据最新的三季报的统计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4870.59亿元,上市银行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比重为46.53%,较去年三季度的43.46%,提高了3个百分点。数量不到全部上市公司总数1%的上市银行,其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近五成。

  “这是很不正常的结果”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未来的财富分配肯定会伴随利率市场化而发生改变。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临近结构拐点之际,很多商业银行都还未能准备好,而未来随着利率放开,银行的利差长期来说肯定会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委副主席焦瑾璞也表示,随着表外业务的下降,商业银行另外一个盈利点会趋于下降,银行的利润前景也许不明朗。

  实际上,银行业已经出现“触顶”的端倪。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915亿元,同比增长31.7%,略慢于上半年的34%,净利润增长率已略微放缓。未来,放缓的可能还有资产规模扩张,而货币政策的微调又或许使得三季度的净息差出现下降。

  央行近日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也首次明确提出,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预示未来资金面不会如前几个季度那么紧张,银行的定价能力可能会相应削弱,净息差或达到了阶段性顶点。然而,不良贷款在未来可能呈上升趋势。

  刘煜辉指出,中国去杠杆过程中国房价肯定会出现阶梯性的下跌模式,可能这种下跌不像西方那么剧烈,但因为很多实体部门的贷款最终流向了地产以及企业现代资产结构中间很大一块是长期资产,现在急剧下挫的可能性在增大。所以中国银行未来必然面临着资产的压力,应该说未来十年比任何时期都要大,甚至比2004年之前为挽救亚洲金融危机所累积的金融资产的压力还要大。但他预计,到今年年底上市银行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比重还会上升,甚至可能达到55%。

热词:

  • 上市银行
  • 利润平均化
  • 资产规模
  • 货币政策
  • 资产结构
  • 利润总额
  • 银行业
  • 商业银行
  • 银行股
  • 金融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