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白领如何搭配理财来购房 三步帮你理清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热线房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基本情况:周先生,27岁,在上海做咨询师工作,目前单身,月入10000元,每月支出3000元,有存款15万元,购买了5万元的股票。

  基本情况:周先生,27岁,在上海做咨询师工作,目前单身,月入10000元,每月支出3000元,有存款15万元,购买了5万元的股票。

  有6000元的住房公积金,社保支出一年也大概为6000元。

  理财目标:想在上海购置一套80平方左右的房子。

  财务现状分析:

  从资料来看,周先生目前没有负债,资产负债状况非常安全;现金与活期存款可以支付未来3个多月的日常生活支出,资产的流动性较为合理;但周先生有15万元是在银行存的定期存款,可能是为购房积累资金,但购房不是短时间就能够解决的事情,这部分资金在积累的过程中与其放在银行获取低的收益,不如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提高资产收益率。此外,我们注意到周先生的结余比例为70%,说明周先生的储蓄意识较好,相信通过积累与合理的规划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购房愿望。

  理财规划目标:

  综合周先生的财务状况及其个人的理财意愿,我们为周先生确立了以下理财目标:

  1. 购房后及时调整自己的现金持有比例,将资金流动性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2. 结合自身的承受能力,设计切实可行的购房规划。

  3. 完善投资策略,在保证资金收益率的同时提高资产收益率。

  理财规划方案:

  现金规划:周先生目前的资产流动性较为合理,需要注意的是在购房后,每月房贷也应该包括在生活开支中来,届时应提高作为流动资金的生活备用金的数额。周先生目前合理的房屋月供款应控制在3000元以内,所以在购房后合理的生活备用金约为2万多元。这部分资金不要都存银行的活期存款,最好三分之一的资金存活期,其余的三分之二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这样既能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又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率。

  购房规划:周先生希望能够在上海松江九亭附近购房,相对于上海市内的高昂房价,松江九亭的房子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似乎较为合理。但九亭不同区位,不同户型的房价也有较大不同。买房子不必一味地求好,一步到位,以周先生目前的收入状况而言,我们建议周先生选择的房产控制在每平方米一万元左右。用现有的定期存款作首付款,按首付20%,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结合,贷款期限30年来计算:如果购房面积为80平,公积金贷款30万元,每月还款额约为1500元;剩下的34万元采用商业贷款,每月还款额约为2000多元,这样每月总还款金额为3500多元,超出了周先生月收入的30%。所以建议将购房面积缩小为70平米,这样首付14万元,每月商业还贷减少到1500元左右,每月还款总额在3000元左右,还贷压力基本在合理范围之内。

  投资规划:周先生目前的投资与净资产比例约为25%,此比例的参考值为50%,因此周先生可以适当增加投资比例,提高资产整体收益率。建议周先生坚持将每月结余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定投于基金。周先生目前较为年轻,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考虑将投资资金的50%投资于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30%投资于收益较为稳定的优质平衡基金或者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其余资金根据现金规划的合理要求购买货币市场基金。

  周先生目前还没有组建家庭,购房后可能会感觉相对压力增加,但随着事业的发展与家庭的组建,各方面的收入都会有所增加,只要注意积累,结余也会相应有所增加。

热词:

  • 购房
  • 理财产品
  • 理财目标
  • 理财规划
  • 指数型基金
  • 定投
  • 货币市场基金
  • 理清思路
  • 活期存款
  • 资产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