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推进信披改革 上市企业要过诚信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郭树清就任主席以来,证监会动作频频——先是要求新股在招股书中明确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随后又严把上市公司过会关,11月IPO过会率骤降。这次,郭树清将“第三把火”对准创业板。上周末,证监会表示将尽快出台创业板退市制度,相关方案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推进“信披改革”

  近日,证监会向各保荐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尽职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创业板拟IPO公司必须在招股书中根据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上的信息,披露企业的欠税情况、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借款人财务情况、支付信用等。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下发此通知,意在进一步推进上市企业信披改革,避免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夸大事实、虚假陈述,误导投资者。同时,也能预防业绩变脸的公司,提高创业板整体上市企业质量。“目前创业板IPO公司招股书中的很多内容均是由发行人自己提供的,而不负责的保荐人也不会去一一进行第三方核实。保荐机构将企业的征信平台信用信息纳入尽职调查范围,等于上缴了一份对所保荐的企业招股说明书客观真实陈述的承诺书。”

  创业板退市制度现雏形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18日表示,退市制度改革将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相关方案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宣布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这意味着创业板再融资即将开闸,有利于抑制创业板公司IPO时一次募足资金的冲动。

  一直以来,创业板公司“高市盈率、高股价、高募资”饱受诟病。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调研,深交所提出了创业板退市制度初步方案,证监会将在这一方案基础上进行完善,并尽快出台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了解,这是证监会首次对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进程发布明确信息。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指出:“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基本原则。”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后或将不允许利用资产重组方式恢复上市。

  业内观点

  中长线建仓良机已现

  国开证券认为,目前欧债危机是市场主要利空因素,国内政策定向宽松和保增长措施则是市场利好因素,近期市场走势将取决于二者的博弈,前者决定股指波动趋势,后者决定市场热点题材和板块。“短期市场或将回探2300点附近确认支撑,但中长线投资的建仓良机已出现,建议投资者关注动力煤、环保、家纺、饲料、食品、中药等盈利增长确定性较高板块。”

热词:

  • 证监会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上市企业
  • 企业信用信息
  • 股指波动
  • 企业质量
  • 大考
  • IPO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