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不要让钱躺在活期中睡觉 超短理财脑筋急转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大银行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近日纷纷销声匿迹,让一些资金流动性要求大、又不甘于让钱躺在银行存活期的

  投资者一时没有了方向。理财也需要脑筋急转弯,只要广泛留意理财信息并抓住时机,一样可能获得不输于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脑筋急转弯一:借道周周享

  “周周享”是浦发银行发行的一款开放式周期性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信用类债权、货币市场工具等较低风险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只需购买一次便可期期参与,在不赎回的情况下,产品到期后投资本金会自动滚入下一投资周期。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5%,扣除管理费后,投资者实际到手年化收益率为4%。

  从产品期限看,这款理财产品为期7天,同此前市面上受宠的星期版理财产品期限相同,适合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从收益率上看,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3.5%)。据悉,周周享理财产品每个周期的预期收益率都可能会随市场变化。记者查询一下,该行此前发售的7天期、半月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4.2%,周周享本期的预期收益率尽管比该行正在发行的28天期理财产品略逊一筹,但资金的流动性却大大超出。

  据悉,目前很多银行都有类似的7天周期的循环理财产品。但购买这类理财产品要明晰几点:一是产品不计复利,下一个周期是本金滚动投资。二是买入时机有讲究,比如下周23日-29日为一个投资周期,如果客户在本周 (比如18日)买入,那么到23日前是没有收益的,比较合适的时间是在22日买入。三是资金到账有滞后期,一般要4个工作日。

  脑筋急转弯二: 做债券回购

  相比于理财产品的非浮动收益,债券回购被人称做 “零风险”投资。在上交所的交易系统中,目前提供1天、 2天、 3天、 4天、 7天、 14天、28天、 91天和182天共9个国债回购品种,国债回购利率同股价一样是起伏变动的,实时交易价格就是这一产品的即时利率。如本周五GC001的最高价格为6.6,这就意味着当时的回购利率为6.6%。在市场资金紧张时,交易所各品种回购利率会大幅飙升,且成交量明显放大。比如今年7月有一天的1天品种的回购利率一度超过了9%。本周五显示的7天回购利率最高为4.5%,这个收益率与此前市场上热销的7天期理财产品可谓旗鼓相当。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回购的操作就是 “卖出”。国债回购的购买量为100手起, 1手面额为1000元,也就是说最低交易单位是10万元。手续费分别为: 1天万分之0.1, 2天-3天是万分之0.3, 7天是万分之0.5, 14天是万分之1, 28天是万分之2, 91天-181天是万分之5。投资者卖出一个交易品种后,资金和佣金即被扣取,待拆借到期,这笔资金和利息将到达投资者的股票账户。

  申银万国福州路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国债回购以1天、 3天和7天品种交易最活跃,交易量最大。其利率一般是早盘较高,而收盘则较低。国债回购利率与资金市场的供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介绍,在每个月末、季末前夕,国债回购利率明显地跳高,通常这也是银行高收益揽储的时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较大。

  国债回购是自动还款,还款日当天早上开盘后到账,但提取或划转则必须隔天。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周五进行1天品种和3天品种的回购,其资金都将在下周一早上开盘后到账,但1天品种的双休日不计利息,而3天品种的则计利息。

  以往很多股民会在周五下午将股票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转入银行账户,进行通知存款。现在银行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分别是0.95%、1.49%,相比之下国债回购的收益要高得多。以1天回购为例,假设投资者卖出100手GC001,交易价格为5.2,那么这笔拆借可以获得的收益为100000×5.2%/360=14.44元。而10万元存1天通知存款,利息仅2.64元多,两者相差可说悬殊。

  国债回购相比理财产品不仅收益率可能略高,而且没有长达一周的募集期和资金到账期,买一个7天理财产品资金所占用的时间,在回购市场可进行2次7天品种的交易。

  脑筋急转弯三:购买货币基金

  最近货币基金收益大幅拉升,以华安基金公司的现金富利为例, 7天年化收益已经超过5.214%。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基金市场上纳入统计的75只货币基金中,有5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的达到9.11%。货币基金不仅收益高,而且申购方便,赎回快捷,资金隔日到账,流动性很强。

  最近华安基金公司还推出 “利增利”业务,投资者如果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可以将货币基金与利增利配套投资。所谓利增利,通俗说就是拿货币基金的收益购买其他有一定风险的基金,如指数、股票或混合基金,以期获得较高收益。投资者可以将货币基金设为种子基金,例如客户在周五将股市闲置资金60万元购买 “利增利”货币基金,然后下周二赎回,假如每万份货币基金的日收益为1元,那么60万货币基金4天收益可达240元,如用这笔钱定投该公司的宏利基金。假设在2008年开始每月定投的话,在股市下滑至今依然会有19%的收益。 这项业务适合于这几类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不愿承受较大投资风险;不满足仅投资于货币、债券基金组合的低收益;积小胜为大胜,使投资组合更稳健。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货币基金
  • 定投
  • 混合基金
  • 脑筋急转弯
  • 国债回购利率
  • 周周享
  • 债券基金
  • 基金市场
  • 通知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