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空释放卖压趋弱 超跌反弹望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美股大跌冲击,今日两市纷纷大幅低开。随后近期走强的新能源概念率先发难,昨日炒作的汽车股紧随其后。但沉寂多时的文化传、酿酒、云计算概念先后走强。受益季节因素,电力股早盘活跃。临近午盘,受军工股跳水及券商股做空冲击,两市承压走弱。午后,中石油、中石化出现异动,金融股紧随其后,市场因此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走势。然而水泥、煤炭有色延续低迷态势,造成做多信心不足,两市再度回落。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413点,跌1点,成交506亿元;深成指报收10022点,跌5点,成交515亿元。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酒饮料1.97亿、银行1.66亿、保险0.74亿、电力0.38亿、水上运输0.34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汽车制造2.32亿;化工2.18亿;电子元器件2.02亿;医药制造1.84亿;航空运输1.82亿

  【一财观潮】

  市场隐忧:据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排在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首开股份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首开股份7785万股,套现12亿元。其次,郑煤机股东减持公司股票3500万股,套现金额9.16亿元。TCL集团股东减持3.6亿股,套现金额为8.1亿元。而在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太平洋股东的减持次数最多,达到46次,涉及股东5人。另外,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05家创业板公司减持公司股票,而进入四季度,就有5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加快。统计显示,59家创业板公司中,来自创业板首批上市的公司有8家,有25家创业板公司是在去年上市的。其中千山药机减持公司股票1356万股,套现金额为3.3亿元,这次减持并非是国民技术的第一次遭遇股东减持。据统计,今年以来,股东减持国民技术股票总计4007.9万股,减持套现金额为10.63亿元。

  市场风险:欧债危机或已经引发热钱回流欧美。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248.92亿元,这是2007年12月以来外汇占款首次下降。数据显示,10月,中国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3.34亿美元,两者之和约1600亿元。中金公司在最新策略周报中估计,10月热钱的流出规模约1800亿元。此前因人民币升值和美元疲软令中国面临巨大的“热钱”流入压力,今年前九个月,月均新增外汇占款约3258亿元,较去年月均新增2720亿元继续扩大。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月度外汇占款减少确实罕见,2007年出现此情况是因为财政部用特别国债注资中投所致。中金报告指出,考虑到外需放缓、美元走强以及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已不大,外汇占款未来将出现趋势性的减少。赵庆明也预测,未来几个月仍有可能出现外汇占款净减少,但由于我国仍然存在资本项目管制,所谓的热钱流出不太可能大量集中发生。

  政策悬念:据统计,11月份票据正回购到期资金3250亿元,加之12月公开市场到期量会进入冷冬,仅有250亿元到期量,公开市场在短期内很难继续维持净投放。在这种情况下,如外汇占款增长继续下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将会加剧。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需要保证对企业放贷的支持和经济活动中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央行可能会在明年1月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外,由于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是防通胀与对冲多余流动性以及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外汇占款的负增长,给予了货币政策更多的操作空间,预计定向放松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这种状态继续持续,准备金率调控的时间窗口会提前。

  评级隐忧:穆迪21日表示,近期法国国债收益率上扬,且经济增长前景更趋疲弱,可能对法国的主权评级构成负面影响。该消息公布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加剧。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法国融资成本高居不下,加上经济前景恶化,可能加大政府面临的困难,并对信贷构成负面影响,若救助银行业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成本超出法国财政预算能力之外,可能将法国评级展望调为负面。而惠誉21日晚间就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减赤协议流产一事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减赤协议流产可能导致评级前景被下修至负面,但不大可能导致评级遭降。惠誉同时预计,会在11月底之前完成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评估。

  经济风险: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21日在北京指出,在美国和部分欧盟成员国政府领导人选举前夕,政治不确定因素将对全球经济构成巨大威胁,他呼吁中国和亚洲以当前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为警钟,加速通过扩大内需来扭转脆弱的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罗奇说,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三年来的第二次危机。2008年,经济复苏的风险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当前肆虐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应该为中国和亚洲敲响洪亮而清晰的警钟。他在此间召开的媒体圆桌会上指出,欧洲和美国的政府领导人会在选举前夕为拉拢选民而背离理性的经济决策将有可能加剧国际贸易关系的紧张,制约全球经济的复苏。欧盟委员会最近已将欧盟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5%,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陷入低迷之后,欧洲的主要经济引擎德国也出现了订单急剧下降的迹象。罗奇认为,欧洲经济发展前景被进一步下调的风险很高,并且这种可能性在不断增加。

  【操盘建议】

  美两党宣布未能就减赤方案达成协议,导致隔夜外围股市大跌,而外汇占款单月大幅下降亦能说明外盘形势紧张。A股盘面上,市场热点继续减少,活跃已个股大幅萎缩。上证指数再度盘中跌破2400的整数关口,量能继续萎靡,市场短期出现五连阴,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但力度有限,大级别的反弹可能仍需等待。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仍可观察下一阶段热点的诞生,这是新一轮行情的重点,在目前市场几乎无热点的的情况下,宜谨慎操作。

热词:

  • 减持
  • 超跌
  • 外汇占款
  • 利空
  • 卖压
  • 套现
  • 创业板
  • 整数关口
  • 金融股
  • 汽车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