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减少 信贷数据反弹 货币宽松信号屡屡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中国制造业或将出现萎缩态势。汇丰银行昨日发布的这个数据,又一次触动了人们紧绷的神经,政策放宽的呼声再次高昂。实际上,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外汇占款余额负增长、楼市股市的下行等信息,在11月份相继曝出,不断地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希望抛出。不少专家也就此预判,一直收紧宏观经济政策似乎到了该松动一下的时候了。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数创28个月以来新低,首次跌破50,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将出现萎缩态势,汇丰预计,未来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回落。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即将来临。

  实际上,这样的预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10月份信贷数据的大幅反弹,就让不少业内人士眼前一亮。央行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环比增加19.9%,创下了四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相对于今年以来信贷投放逐季萎缩的趋势,这个消息无疑拨动人心。

  而近日媒体曝出,浙江省农信系统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表态,要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内,根据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经营稳健性状况以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这样的说法,无疑成为日后货币政策调整的精辟注脚。

  再看日前央行发布的新增外汇占款余额的数据,较9月份减少249亿元,成为4年来首次出现的单月负增长,热钱在流出中国的判断由此而出。许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明年将放缓。”一直高热的经济马车终于见到一丝凉意。胡晓炼同时指出“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而此前公布的CPI走低数据早对此做出了印证。此外,楼市掉头向下和股市低迷,也为宽松政策前景“添砖加瓦”。

  然而,在市场纷纷观望宽松政策的时候,上周央票意外扩大发行量,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央行这么做,只是希望放出不想降低利率的信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赵庆明表示,从现在的情形来看,由于年初将是放贷高峰,所以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成为可能。

  但赵庆明认为,在放宽时值得注意的是,通胀的压力并不像想象中一样回落较快,全球通胀压力并不乐观,政策放宽幅度还应慎重考量。

热词:

  • 外汇占款
  • 信贷数据
  • 央行
  • 货币政策
  • 楼市
  • 股市
  • 制造业
  • 萎缩
  • 央票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