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升级助力 食品饮料“强者恒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食品饮料板块“强者恒强”,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表现远超大市。食品饮料企业今年的整体盈利情况持续稳定向好,无论是产品销量还是毛利率均有所上升,为相关股票上扬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费升级助力食品饮料

  在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增速均出现下滑,只有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同比增长3.9%。到今年三季度,这一数字上升至4.5%。同期,资本形成总额从同比增长5.6%下降至5.0%,而产品和服务的净出口则从增长0.8%逆转为下降0.1%。有机构预测,这一趋势在2012年仍将持续。也就是说,未来经济增长动力中,仅有消费增长是相对确定的。

  从其他国家发展经验来看,消费在GDP中占比至少在70%左右,美英等发达国家接近90%。按照今年三季度的数据,目前我国GDP中的消费占比仅有47.9%,增长空间巨大。最近1-2年人均工资持续增长已成为比较明确的趋势,城镇化进程及政策不断刺激,都将成为推动消费快速增长的动力。

  在经济增长由内需担纲的局面下,消费升级将是大势所趋。作为消费类行业重要分支之一,食品饮料业将面临中长期机遇。

  行业景气度高企

  从今年食品饮料盈利情况看,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统计显示,24家酿酒企业(包含白酒、啤酒和黄酒,剔除ST公司)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32%,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5.8%,远超过A股平均水平。从营业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这一现象来看,酿酒类企业毛利率水平也有显著提高。这显示出在原料、人工成本上升情况下,这些企业具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

  同时,5家主要的乳业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4.2%,营业利润大增79.2%。这主要是由于乳业巨头伊利股份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以及三元股份由亏转盈所致。整体来讲,乳业公司的整体销售和盈利情况也表现喜人。

  与酿酒和乳业不同,肉制品企业的盈利情况在2011年前三季度并不乐观。这主要是由于双汇发展受到突发事件影响而导致销量大幅下跌,造成其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成以上。除双汇以外,其余两家肉制品企业得利斯和金字火腿出现“增收不增利”。例如,金字火腿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8%,而营业利润仅上升4.6%,这主要是由今年猪肉价格高企增加了成本所致。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未来数月生猪价格继续回落,肉制品企业毛利率水平有望提升。

  价格向上 估值向下

  受益于消费升级及基本面支撑,食品饮料股获得市场热捧,即便在市况低迷时此类股票也表现坚挺。在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超过17%的情况下,申万食品饮料指数累计上涨5%,不但远远强于大市,而且取得绝对收益。

  尽管股票价格上涨,但由于业绩增速较高,部分股票估值水平出现下降。Wind数据显示,相较年初,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张裕A、酒鬼酒和伊利股份的价格涨幅都在20%以上,而其TTM市盈率却分别下降21.8%、15.7%、2%、1.5%和43.2%。

  展望2012年行情,专业机构普遍继续看好食品饮料板块。申银万国研究所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称,未来12个月食品饮料有望继续跑赢大盘,一季度跑平、二三季度跑赢、四季度跑平或是大概率事件。

热词:

  • 消费升级
  • 资本形成总额
  • 指数累计
  • 估值水平
  • 食品饮料业
  • 营业利润
  • 消费支出
  • 助力
  • 同比增长
  • 强者恒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