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猜想一:成交量持续萎缩?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自从8月底以来,A股市场一直持续地量,两市成交量长时间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市场纷纷冀望地量出地价,但这种希望并未能成为现实,缩量阴跌仍在持续。地量之后市场真的能见底吗?在分析师看来,恐怕未必。

  由于资金持续流出,场内资金只能以板块轮动来维持热度。上周金融股不断有动作,但过大的体积制约了其股价的强度,主力不断启动金融股,这同时导致大部分时间里,题材板块相当沉寂,最终结果是股指一路回落。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告别短暂反弹再现调整。与此同时,两市成交延续近期低迷态势,总量降至1000亿元以下的“地量”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持续停留在地量水平,表明反弹持续性和有效性有待检验,市场仍将再次寻底。

  历史经验显示,尽管历次大底出现前均伴随着持续缩量的现象,但是地量当天并非是地价,真正的底部会比地量当天的点位更低,并且历次地价的形成,都离不开地量背景下的重大政策支持,成功筑底还需政策面的导火索。

  应对策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初召开,定调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耐心等待政策面的最终明朗。

  猜想二:拉锯中考验前期低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股指继续调整,沪指向下破位2400点关键支撑。国际板推出预期、新股发行的压力、经济增速的下滑等是导致A股继续弱势的主要原因。

  尽管从汇丰公布的PMI初值来看,当前经济的回落开始加速,但是房地产价格的回落才开始,在目前GDP增速仍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不会立即放松货币来迎合经济的回落。其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召开,对明年经济重点的布局没有明确,货币政策的趋向性不明朗;其二,在高层换届前,政策大幅变动的可能较小,稳定而非高速的经济增长基数更乐于被新一届政府所接受。

  光大证券(601788)分析师曾宪钊认为,在通胀回落的初期往往是经济下行的加速期,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在一季度将加速探底,部分成长性不好的企业仍面临挑战,A股市场在这一时期还难以走出强势,在度过此阶段的冲击、政策放松的力度增加后,市场才有可能迎来有效的阶段性拐点。技术上看,在冲击自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失败后,股指仍将在震荡中考验前期低点,目前的弱势格局没有量能的有效配合较难突破,在年底资金面相对并不宽松的格局下,市场热点也仅是靠事件性机会展开,持续性相对较弱。

  应对策略:操作上建议半仓以下谨慎观望,重仓者在反弹中继续降低仓位。

  猜想三:节能环保股暗流涌动?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开幕,在会议前夕碳排放这一热门话题已经在市场预热。在投资界人士看来,相关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

  作为第一碳排放大国,国务院在11月11日公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中指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这是首次在国家级正式文件中对国内碳市场进行表态。紧接着在11月22日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确定的目标和政策措施。

  对投资者而言,各国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对碳减排的重视必然导致企业利益格局的巨大改变,形成新的企业盈利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分析认为,这将给碳减排三个领域(清洁发展机制、碳捕捉与封存、林业碳汇)的公司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此外,五年一次的全国环保大会将于今年年底召开,《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有望发布,分析认为将利好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林业三个板块。

  应对策略: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对节能环保类个股会有正面的刺激作用,短线投资者可在其中寻找交易性机会。从中长线来看,个股之间会有分化,因此找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尤为重要。

热词:

  • 题材板块
  • 股暗流
  • PMI
  • 市成交量
  • 大底
  • 金融股
  • 股指
  • 弱势格局
  • 短线投资者
  • 碳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