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低价股持续扩容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低于1664点水平,同时随着两市近日的再次探底,导致目前市场中的低价股规模继续扩大。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计有179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低价股的规模依然和前两次市场底部低价股的数量相差较大,但市场底部特征已逐步确认,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未来可能出现较好反弹的低价股。

  低价股持续扩容

  股价结构也是判断市场是否见底的一个较好的指标。

  据记者统计,截至11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79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其中80只个股股价低于4元,22只个股股价低于3元。目前两市股价最低的前五名分别为TCL集团(000100)(2.06元)、京东方A(000725)(2.07元)、长航油运(600087)(2.28元)、名流置业(000667)(2.29元)和四川长虹(600839)(2.48元)。

  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熊市,低价股迅速激增,到10月28日1664点共有358只个股收盘价低于3元,数量上已与上轮熊市大底2005年的1000点相当。另一方面,2008年1664点时,有超过600只个股股价在4元以下。而截至目前,与2008年1664点时600余只的庞大阵容相比,A股股价结构的调整难说已经充分完成。

  从绝对价格来看,上述不少低价股甚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价附近或甚至已经创下新低。但如果考虑除权因素,和历史低点相比目前不少个股依然存在下跌空间。以TCL集团为例,以现在2.06元的价格为起点,向前复权的话,1664点附近该股最低价格为1元,998点附近该股最低价格甚至达0.67元。从这个角度看,不但低价股数量达不到前两次底部的情况,而且部分低价股的跌幅深度或也未达到。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能仅以低价股的数量来判断市场是否已经到达底部阶段。这几年,市场结构发生较大改变,目前低价股的数量虽然不能和前两次的情况相比,但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也已经是市场极限区域。目前沪指平均市盈率仅为14.43倍,而历史上这5次底部,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下,平均为15.31倍。

  “如果低价股数量要像2008年1664点时的数量才能决定市场底部,那就预示着市场还有很大下跌空间,现在谁能想象沪指再度回到1664点。现在市场结构性的风险还在于创业板,但从创业板的整体绝对价格来看,目前已经有不少创业板个股股价曾经跌破10元。其中,金亚科技(300028)股价曾经创下了7元的最低价。实际上,创业板的风险也在不断消化。”分析人士认为。

  低价股投资策略

  尽管低价股增多的主要原因,与大盘持续的大跌密不可分,但不少个股沦为低价股也另有原因。

  比如,有些低价股是高送转后留下的后遗症,如TCL集团、京东方A。此外,低价股中主要属于大盘蓝筹品种。从板块来看,钢铁、银行、电力、高速和港口等板块成为低价股的集中营。而从历史上看,这些板块也一直是低价股的集中营。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个股股价偏低的原因复杂多样,低价股的质地也是良莠不齐,因此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低价股的投资机会。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在回调行情中往往遭遇股价大幅下跌,当前的低股价只是其基本面的反映,这类低价股并无参与价值。反之参与业绩有明显增长且全年预期乐观的低价股的风险就要小很多。

  券商人士认为,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资金有限,往往容易产生低价股便宜的错觉,但是买的数量多少与股价并没有任何关系。从2元到1元有50%的下跌空间,从10元到5元也是50%的下跌空间。股价高低只能相对于公司自身的估值、业绩和成长性,股价低,但股本大且业绩一般的公司成长性也未必会更好。

  总体而言,由于低价股日常波动率较低,并不适合短线投资者参与。在历史底部阶段,介入低价股而选择中长期持有更为划算,这从前两次大反弹行情中也可以发现。

  目前低价股中,工行、中行、上港集团(600018)、中海集运(601866)的总股本都超过100亿股,十分适合大资金的入驻,这些股票也大多是机构常驻的品种。在市场反弹过程中,这类品种跑赢大盘也是较大概率。

热词:

  • 低价股
  • 券商人士
  • 上港集团
  • 估值水平
  • 个股股价
  • 扩容
  • 沪指
  • 股价结构
  • 短线投资者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