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证投资:筑底曲折 两看点或令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1月份,A股市场多空争夺战再度升级,空方因手中筹码云集而占据上风,沪指在小M头的压力下将2307点以来的反弹成果大半抹杀,本周或将考验前期底部的有效性。我们认为,目前A股整体位于底部区域,并处于较为困难焦灼的时刻,但正所谓好事多磨,筑底时震荡反复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未来行情否极泰来仍可期。

  两个看点

  强化2307点附近安全性

  虽然A股上攻失败受阻回落,出现了二次探底的迹象,但我们不能就此否认沪指在2307点附近的安全性。

  一方面,政策松动已不再遥远。因7月份后国内通胀压力逐渐减轻以及热钱冲击减缓,管理层的政策调控更加游刃有余,政策微调的条件也逐渐成熟。10月份以来,管理层放宽了中小企业融资、下调了3年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允许地方债自主发行试点、加强了税改等措施,均表明财政金融政策已逐渐转向积极。同时,近期央行在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称要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继温总理强调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后的首次表态,这为后期管理层政策松动做好了铺垫,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或将有所作为,预计差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逆回购的概率较大,而政策松动重要的时间窗口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一旦政策出现松动将逐渐改变市场流动性预期,进而对A股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另一方面,M1增速跌至历史低位。数据显示,10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这比前月8.8%的M1增速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历史经验表明,M1增速与A股走势之间具有很高的联动性,甚至可以作为一个判断未来股市运行轨迹变化的重要领先指标。当M1同比增速在10%以下说明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后市一旦M1同比增幅见底回升,特别是当M1与M2出现金叉时往往意味着一轮行情的开始。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1-10月份M1与M2同比增速剪刀差已连续10个月为负,而随着紧缩政策逐渐松动,M1同比增速见底回升可期,A股也将逐渐完成筑底过程。

  三大因素致筑底过程曲折

  透过历史的长河可以发现,每轮攻势的前夜都经过了反反复复的大震荡,只有经受住市场考验者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目前市场虽然整体处在相对安全区域,但仍不具备迅速崛起的条件,三因素或导致A股筑底之路相对曲折。

  其一,经济增速仍将继续下滑,不过预计下滑速度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较低。为了控制通胀,管理层实施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且伴随着严厉的地产调控,无形中导致了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开始降温,GDP增速呈现9.7%、9.5%、9.1%的逐季下滑走势,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且这种趋势或将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得以延续。上周汇丰中国发布的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0,不仅远低于上月终值51.0,且再次跌至荣枯线下方或进一步证明了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趋势,短期内上市公司业绩难现超预期的增长。

  其二,欧美债务危机继续深化的忧虑。上周美国减赤协议谈判破裂,且第三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与此同时,欧元区方面经济增长乏力进一步显现,葡萄牙成为继希腊、爱尔兰之后又一家被降至“垃圾”档次的成员国、穆迪警告法国目前AAA的主权信用评级有可能受到影响、德国60亿欧元国债流标导致10年期国债利率大幅攀升,这意味着欧债风险已蔓延至欧洲的“心脏”,而目前却仍没有明晰的解决应对方案,12月中下旬和明年2-4月是债务到期高峰,也可能是欧债危机集中爆发的时候,市场对此仍心有余悸。

  其三,政策松动可期,但完全放松难度较大。从国内外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未来政策松动将成为必然,但放松的程度或相对有限,完全放松的时机和条件仍不成熟。目前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并充满众多的不确定性,任何政策的急转都有可能过于激进,稳定而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复杂的格局下显得尤为必要,因此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整体基调出现明显放松的概率较小,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对股市的利好支撑也需要一个缓慢累积的过程。

  我们判断,A股的筑底之路较为曲折,但如今的震荡反复将为此后的反攻行情提供坚实的基础。投资者在股指宽幅震荡筑底之中不必过分纠结于2307点是不是绝对的低点,应适时调整个股的操作策略,把握时机着手布局。建议逢低关注因投资结构转型受益的医疗、教育、农村建设、防灾体系、文化体制改革和节能环保等相关板块个股。

热词:

  • 底过程
  • PMI
  • 沪指
  • 中证
  • 板块个股
  • 后市行情
  • 投资结构
  • 管理层
  • 空方
  • 看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