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短理财喊停 谁来“顶替”短线理财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为杜绝变相高息揽储,监管机构叫停一个月期限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消息传出后,一个月期限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那么是否有其他投资品种可以作为其替代品呢?本报通过采访统计发现,货币市场基金或可一试。

  货币基金:

  全年收益率有望破4%

  对于个人投资者,“傻瓜”式的短期投资,最方便容易的就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由于央行采取了猛烈的数量调控政策,整个银行间的资金特别紧张,令货币市场的利率持续走高,这对于货币市场基金非常有利。

  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近期有多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到7%的水平。而从实际收益率来看,截至11月22日,在全部77只货币市场基金(A、B级分别计)中,有43只基金每万份单位的收益总值超过300元,也就是说,过半数货币市场基金的全年实际收益率已超过3%。其中业绩最好的广发货币B,目前已获得3.74%的实际收益率。

  或许这与此前一月期银行理财产品普遍4%到5%的收益率相比,还略显逊色,不过,考虑到货币市场基金是一款纯活期的产品,灵活性和流动性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收益率水平还是非常可观的。而且在其他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亦可以及时将货币市场基金转换为股票基金或者债券基金,更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

  打新股:

  需挑时机挑个股

  在大多数时候,“打新股”是一项风险低收益高的投资,因为只要股市不是大熊市,新股上市破发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不过,在今年的市场上,打新股的收益率并非那么可观。Wind资讯统计显示,假设投资者在网上申购新股,且在上市首日以均价卖出,结合上市首日均价和网上申购中签率来计算,则今年打新股的平均收益率仅0.1471%。

  这与二季度不少新股破发有关。在今年上市的259只新股中,有73只上市首日即破发,表现最差的庞大集团,上市首日开盘价即下跌20%,最终收盘时下跌23.16%。投资者还有一项难控的风险,便是中签率。6月2日上市的双星新材,创出史无前例的65.52%的高中签率,而上市首日均价下跌了12.90%,两项相乘,投资者若打中该股,则首日便亏8.45%。但无论如何,这样的数据仍然告诉我们,即使比直接买卖二级市场股票来得更容易方便,打新股也绝非稳赚不赔的买卖,而是需要挑时机、挑股票的高智力投资。 (一财)

热词:

  • 货币市场基金
  • 破发
  • 申购新股
  • 股票基金
  • 债券基金
  • 银行理财产品
  • 傻瓜
  • 均价
  • 收益率水平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