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创投国际资金控股有限公司 重拳铸造信用基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资讯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太创投国际资金控股有限公司认为,为了建设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信用和信任来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我们需要建立三项相应的约束监督机制。

  加强道德约束。所谓道德风险就是一个人可以不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前,道德风险几乎存在于金融体系各个领域。大型金融机构可以肆意冒险,因为他们知道由于系统重要性的存在,政府不会听任他们倒闭;银行肆意放松房贷标准,因为他们知道可以将这些贷款卖给房利美和房地美,或者获得“两房”的担保后将其证券化;“两房”肆意购买次级房贷,因为他们背后有政府隐性担保;次贷的最终持有者们不做尽职调查就购买次贷的各类衍生品,因为这些金融产品拥有高评级;信用评级机构肆意给出AAA级评级,因为他们只需要拿走高额的评估费,而没有任何机制惩罚他们的错误判断。最后,畸形的薪酬机制只将薪酬与短期回报挂钩,至于长期风险则没人关心。而且,在救助危机、处置危机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道德风险,无论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那些因不审慎经营而面临破产的金融机构,还是鼓励相对健康的大型机构来收购问题机构的措施,事实上加剧了“大而不倒”现象。重构信用基石,亚太创投国际资金控股有限公司认为必须从制度和机制上加强对道德风险约束,让各类行为主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真正构建诚信的信用环境。

  加强市场约束。减少政府干预和救助,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使那些不审慎的金融机构时刻面临着破产和市场惩罚的威胁。这场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是市场约束被弱化的结果,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使得市场透明度大大降低,大型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使得破产威胁不复存在,为稳定市场进行的政府干预和救助进一步破坏了市场纪律。危机后的市场约束重建更为急迫和艰难。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频率,进一步加强投资人、存款人、被保险人等相关利益主体对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督和约束,用市场纪律督促金融机构审慎经营,不断改进风险管理,实现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

  加强法制约束。美国已经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英国改革方案也将进入表决阶段。然而,要使这些改革蓝图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大量详细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也需要通过修改相关国家的法律框架才能发挥作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对那些失信者、破坏信用者、形成道德风险者实施严厉的惩罚,停止其业务资格和从业资格,乃至移交司法部门惩处,为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保驾护航。

  我国金融体系没有受到这场世界性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但这并不表明我国金融体系固若金汤,亚太创投国际资金控股有限公司认为应努力避免美国所遇到的“扶大厦之将倾”的艰难境地。我国金融体系虽未呈现病症,但所隐含的积弊已在悄然侵蚀着我们的信用基石,成为影响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的重大隐患。亚太创投国际资金控股有限公司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约束和法制约束,切实防范道德风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完善金融监管,大力倡导信用文化和诚信建设,构建更为坚实的信用基石,防患于未然。

热词:

  • 金融体系
  • 创投
  • 道德风险
  • 控股有限公司
  • 科学发展观
  • 两房
  • 信用评级机构
  • 信用文化
  • 信用环境
  • 亚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