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寒流需要政策与信心合力驱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市场阴风不断,A股上周继续回落,股指重心继续下移,但抵抗情势也很明显,尽管沪指已破2400点关口,成交却明显清淡,显示杀跌动能减弱。

  “随着传媒环保等板块的退潮,近期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有所下降。后市有可能反复,不排除可能再度探底,但是政策上的给力将逐渐扭转市场之前下跌的惯性。”湘财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称。

  上周A股已经积蓄了反弹力量,但每次反弹都夭折。中信证券(600030)高级投资顾问商晓光告诉笔者:“这是因为,一方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和蔓延,这为A股提供了做空动力;另一方面,本轮行情的启动从汇金增持四大行和温总理强调适度微调开始,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于政策走向的强烈预期,‘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也为题材炒作提供了想象空间,但随着行业规划的逐步出台以及题材股股价的逐步抬升,市场风险逐渐显现。”

  政策转向效应弱化

  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和国内经济的大幅下滑,股指已逐渐冲淡反弹以来的政策利好,市场格局悄然转变。

  “自微调信号释放以来,政策的预调微调确实出现了,但与投资者的想象和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市场愈发期待货币政策能出现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放松的节凑和力度并没有出现,目前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并没有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银行利率,政策转向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弱化,没有增量资金进入,股指开始回落。”商晓光分析称。

  徐广福对笔者说:“浙江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只是前期惩罚的取消,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已经转向,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动向低于市场预期。”

  政策调控需要加大?

  上周A股市场利空齐袭,如10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汇丰PMI指标初值大幅走低、国际板即将推出,尤其是在GDP增速放缓及通胀拐点逐渐确立后,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保增长将成为新议题,市场越发期待货币政策能出现变化,政策放松程度与经济下滑幅度之间的博弈将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较9月减少了248.92亿元,为2007年12月至今的首次负增长。长江证券(000783)刘姓投资顾问对笔者说:“目前美国为实现‘制造业立国’、增加就业率一直在吸引海外资本回归,所以投资资本撤离很正常,但新兴市场暂时难有资金支持,这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更加必要,也为政策调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不排除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实质性松动是根本,这会决定市场流动性改善和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

  近日浙江6家农信系统获准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引发了市场的猜想,“这是宽松信号,一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央行有可能通过调整差别准备金率参数来调控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刘顾问称。

  徐广福认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是很高,很可能会在存款准金率上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有可能会降低基准利率,金融信贷也会适度放松。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表示,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这个表态透露出政府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视,体现了决策层在政策上的取向,若经济大幅下滑,决策层或出台相关措施,不排除调整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毕竟不平衡的复苏比平衡的衰退要好。”商晓光说。

  悲观时要淡定

  商晓光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未来需要主要关注年底企业资金回笼、南方和内蒙高利贷还债问题、欧美债务危机等不利因素,以及积极因素方面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银行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毛昂表示,年底整个资金相对较紧张,但好的因素也有,国务院发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机构、证监会牵头重拳打击非法融资、非法证券交易。

  毛昂认为,市场连杀8天,杀跌动能明显减弱,反弹可期;中期来看,探底还没有完成;长期来看,自前年以来市场连杀四轮,目前进入第四轮杀跌的最后阶段,虽然杀跌动能还在继续,但空间有限,市场很可能孕育拐点或构筑底部,建议短线进行回补,中长线开始战略性建仓。

  北京的一位资深职业投资者李先生也对笔者表示:“中国股市从来不缺资金,缺的是契机与信心,悲观时要淡定,高涨时须谨慎。在这个位置唱空,客观上无疑会成为作空中国的国际投行的帮凶,且不说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处于高速状态,单从A股市场本身来讲,毕竟跌了4年多,下跌空间明显不足,长线投资者可以逐步建仓了。”

热词:

  • 货币政策
  • 杀跌动能
  • 政策调控
  • PMI
  • 政策利好
  • 股指
  • 沪指
  • 存款准备金率
  • 建议短线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