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面决定年底A股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沪深两市延续小幅震荡走势。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年底股市走势关键在政策面的走向,而政策面进一步的明朗,则取决于近期货币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指向两大方面。机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年底和2012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100点至3200点,建议投资者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股票这两大主题投资机会。

  多空双方进入观望阶段

  近期大盘在2400点附近呈现“俯卧撑”行情。经历了多空双方的反复争夺后,2400点整数关口在周三收盘时即宣告失守。结合本周市场量能来看,大幅萎缩的成交量体现出市场人气再度低迷的特征。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大盘重心下移后,仍有下探寻求支撑的要求。后市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将是市场人气恢复的关键。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这波调整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2307点涨至2536点以来,短期涨幅较大,没有像样的调整出现;二是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外资股东机构相继减持银行H股,对A股心理层面造成冲击;三是临近年底,企业的资金面也比较紧张。从本周市场的成交量看,出现连续萎缩,这说明多空双方暂时进入观望状态。本轮杀跌主力主要是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这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技术上来看,上证跌破了2450点整理区间下限,均线系统也形成压制态势,预计短期弱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即使盘中出现技术性反弹,高度也会有限。

  从股市资金面看,时至年底,资金面并不乐观,短期减持的动能也较大,场外资金也没有入市的动力。预计两市短期还将震荡整理。

  从技术层面来看,大盘在2400点附近的反复纠缠反映出了政策真空期之下的市场特征。大盘自本月上半月形成小双头后,2448-2459点的跳空缺口给市场造成了较大压力。在其影响下,市场的资金参与力度明显减弱。大盘收盘重心呈现下移后,短期内将会进一步寻求新的支撑。在下跌空间预判上,由于2307点反弹过程中,对2374-2368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回补非常顺利,表明市场在2307点出现的反弹具备较好的基础,因此,预计大盘近期调整空间有限。

  多数机构表示,年底时分,投资者应保持冷静,等待政策时间窗口的开启,关注逢低建仓的良机。

  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

  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年底股市政策面进一步的明朗主要来自两大方面:

  首先,货币政策能否适度宽松。兴业证券表示,从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的憧憬来看,并非空穴来风。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明确提及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调研时再次重申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观点。此外,有消息称浙江省农信系统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当然,在货币政策宽松问题上,央行总体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在货币政策“适度”微调的同时,央行更注重对“适时”的把握。

  在“适时”的把握方面,今年第四季度后两个月的经济数据将为政策调整提供参考依据。本月23日公布的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48.0,在经历上月短暂反弹后,该数据再度下滑,并且回落至荣枯分界线50以下,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升温。回顾中国制造业PMI的历史走势,2008年下半年在跌破50后,管理层在政策方面也作出了适时调整。此次持续下滑预期出现后,不排除宽松政策会适时跟进。东吴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罗佛传表示,目前,国家紧缩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经济增速回落也在预期之中。现在出口数据、PMI以及发电量都出现下滑,市场可能对此有一定担忧,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会延续,但是不会过度。

  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和会议精神。银河证券表示,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证券市场的运行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于“十二五”的第二个年头来说,其影响意义更加深远。从此次市场对经济工作会议的前瞻分析来看,在原有的“控通胀、保增长、调结构”基础之上,防范金融风险也将被列入工作重点。上述四者的关系如何权衡,相应的政策如何制定,都是当前市场所迫切希望知晓的内容。特别是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房价如期回落后,所带来的金融风险怎样进行防范也是市场目前比较担忧的问题。在防范金融风险基调增长的同时,经济保增长的任务也不容忽视。21日,有消息称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将在未来5年获得战略产业投资约10.8万亿元。因此,在流动性问题上,保增长与防范金融风险这对矛盾怎样合理解决,市场也希望在今后的政策中找到答案。

  关注两大主题投资机会

  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将是“旧经济”向“新经济”过渡的阶段,整体宏观经济以稳为主;股市的吸引力将提高;预测年底和2012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100点至3200点,建议投资者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股票这两大主题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指出,2012年,代表“新经济”方向的行业值得全年战略性配置,看好代表“新技术”方向、行业市值占比高、弹性大的TMT、机械和电气设备、新材料板块;看好符合“新生活”方向、业绩增长稳定的旅游、医药、家纺和品牌服饰板块。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研究部总监、嘉实周期拟任基金经理詹凌蔚表示,市场估值底部也是新基金建仓的良好时机。在投资策略上,詹凌蔚建议“配置大蓝筹、躲避中小盘、挖掘真成长”。其中,“大蓝筹”主要指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中小盘”主要指没有分红、成长性也一般的中小盘股,而“真成长”则是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真正高成长股。对于中国目前这种赶超型工业化阶段的国家而言,詹凌蔚认为,装备与节能结合的领域最容易产生牛股,尽管它对经济的总体影响是结构性的,无法和上一个大周期的地产、乘用车板块相提并论,不过这并不妨碍牛股的产生。

热词:

  • 政策面
  • 主题投资
  • 消费类股票
  • A股
  • 货币政策
  • 预计大盘
  • 上证综指
  • 嘉实基金
  • 适度
  • 股市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