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扩容 中小板做空机制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简称“细则”),同时废止了2006年发布的“试点细则”,并将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从原来90只股票扩大到“278只股票(沪市180只+深市98只)和7只ETF(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并于12月5日正式实施。

  市场人士认为,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后,指数型风险管理工具短缺局面将得以完善,投资者可利用融券卖空进行风险管理,中小盘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有助于降低中小盘市场估值水平、减缓中小盘市场大幅波动。

  首批7只ETF入选

  本次细则最大的变化是,除了增加了股票品种外,将ETF也纳入到标的范围中。

  根据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最新实施细则,新增标的证券为ETF的,需满足下面3条件:上市交易超过三个月、近三个月内的日平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

  首批7只ETF率先成为标的,它们分别是两市ETF规模最大的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180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ETF。

  根据上交所的规定,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最高为90%,仅次于国债95%的折算率,远远高于个股和其他债券的折算率,亦显示了此次调整的力度。

  有助于防范中小板泡沫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上证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对ETF的发展是一个制度性的推动,提高了ETF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空操作的工具,而且由于ETF透明、收益与风险相对明确,更适合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此前,部分个股已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但由于门槛较高等限制,市场活跃度一直不高。分析人士认为,个股作为融资融券标的,除了承担市场风险之外,还承担了很多的非市场风险,这些非系统风险使得个股的融资和融券的不确定性增加。与此相比,本次ETF纳入融资融券,许之彦认为,包括上证180ETF在内的活跃ETF仅承担了市场风险,其收益和风险更为明确,往往更适合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中信证券分析师潘洪文称,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后,投资者可利用融券卖空进行风险管理,对冲掉没有把握的风险,实现赢利模式多样化。

  此前,沪深300指数期货和第一批90只融资融券标的对象均为大盘股,而中小盘市场由于缺乏卖空机制,导致市场投机气氛浓厚,暴涨暴跌现象频繁出现,估值虚高情况严重。潘洪文预计,中小盘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有助于降低中小盘市场估值水平、减缓中小盘市场大幅波动。

热词:

  • 中小盘
  • 做空机制
  • 估值水平
  • 卖空机制
  • 标的证券
  • 部分个股
  • 基金指数
  • 扩容
  • 指数基金
  • 细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