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持续恶化 欧元指数反弹无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法、意三国领导人上周的会晤以及德国11月商业景气指数的表现好于预期,给欧元的走势带来一些反弹动力,但有关欧债危机的利空消息仍不断传出,使得欧元上周反弹动力受限。

  上周四北美休市,所以市场把焦点主要集中在欧洲。德国11月商业景气指数意外上升,但这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欣慰。虽然当天是感恩节假期,但欧元区德、法、意首脑仍在为欧债危机进行紧张磋商,而最终并没有等到市场期待的好消息。德国对欧元区推出统一债券断然拒绝,同日,葡萄牙、匈牙利评级再遭下调。投资者现在几乎看不到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丝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除了继续下跌之外恐怕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

  近期市场不少人士认为,欧元区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可能是现阶段解决不断扩散升级的欧债危机的最有效办法,但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德国。从本质上来看,现在推出欧元区统一债券的目的是让受经济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分享经济态势良好的国家的信用,这一做法恰恰会让德国作出更多让步。

  因此,在德、法、意首脑峰会以后,德国总理明确表示,反对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的立场没有任何动摇,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将释放“完全错误的信号”,部分原因在于本债券一旦发行,将立即形成欧元区利率整合。虽然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对于该项提案表示赞同,但真正为该项提案埋单的国家是德国,德国的反对让提案基本等同于一纸空文。

  上周,市场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当前考虑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两年或三年期流动性,旨在给日益紧张的银行间货币市场松绑,给予银行业者买入并持有主权债的更大操作空间。这些消息对欧元反弹形成一些刺激。

  总体来看,有关欧债危机的利空消息仍不绝于耳。评级机构惠誉上周还将葡萄牙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等从BBB-下调至BB+,为垃圾级水平。惠誉表示,经济环境恶化令葡萄牙政府减赤措施面临更多挑战。惠誉还认为,葡萄牙政府能够实现今明两年财政目标,但经济前景不佳以及支出控制不足使得风险加大。

  

热词:

  • 指数
  • 反弹动力
  • 债券
  • 债务危机
  • 惠誉
  • 商业景气
  • 投资者
  • 欧元区利率
  • 利空消息
  • 该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