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上演跨年行情 高价“买”钱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末月底,各家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广告短信又是铺天盖地,理财大战犹酣;但银行月底高价“买”存款的盛况却已不再。

  日前,7天抵押式回购利率略有回落而此前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行,但大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却已下跌了一个月左右。

  “这种反常的”两面“信号近期经常出现,表明银行贷款额度在一些方面有所放松,但金融体系内的资金仍偏紧。”某银行界人士分析说。

  理财产品上演“跨年行情”

  虽然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受阻,但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发行争取资金的脚步并未停下,而是以滚动型循环理财这种开放式产品取而代之。

  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目前销售的理财产品大多在12月31日左右到期,而且滚动发行使得到期日延续至明年元旦后一个星期左右。

  银行界人士分析认为,让理财产品今年12月31日之后到期,那么31日这一天理财产品并未计入存款,所以截至12月31日的存款就不会大量增加,也就不会使得今年的存款基数过大,给明年的存款业务带来过大压力。理财产品资金的到账日通常是T+2,也就是说12月31日到期的产品要到明年1月2日才会转入客户账户,这期间算做银行活期存款,所以在元旦期间,由理财产品转成的存款就会如银行所愿大幅增加,实现存款“开门红”。

  高价“买”钱不再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虽然紧张,但在监管和营销资金压力之下,高价“买”资金不再盛行。

  在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利率仍在上涨。截至24日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隔夜利率最终结束了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的局面,微跌1个基点。但仍在3.9467%的高位,直逼4%大关。

  尽管拆借利率普遍上扬,但银行似乎对高价“买”资金不再感兴趣。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又近年末,估计不会再出现银行花高价“买”存款的情况了。“现在实行的是日均存款比考核,不能冲时点了。而且监管部门抓得很严,一旦发现就可能对银行施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风险太大了;再说,到年底了,银行的营销费用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大多数银行都给不出2%。以上的价格。”该人士坦言。

  资金面仍不容乐观

  “要是想申请房贷,你现在可以准备材料了。但现在还不是申请的时候。”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目前银行的信贷投放正从基本不放到开始慢慢放的转变中,所以申请贷款并没变得更容易。

  中金公司指出,从11月前半月的信贷投放实际情况来看并不理想,不到10月份约6000亿元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一,10月份贷款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也意味着全年达到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难度在加大。中金公司认为信贷投放下降的原因既有需求不足,也有供给约束的因素,但后者的影响更大。

  实际上,存款流失已经成了银行资金紧张的头号“元凶”。据人民银行统计,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

热词:

  • 理财产品
  • 行情
  • 同业拆放利率
  • 银行体系
  • 银行承兑汇票
  • 银行理财
  • 银行资金
  • 资金面
  • 元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