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加坡中国买家购房量环比降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海外置业趋谨慎 置业目的也在变化

  中国人成为了新加坡第一大外国置业买家,不过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这是在投资者总体投资意欲下降的背景下发生的。分析指出,近期全球经济疲弱使投资者趋于谨慎,在新加坡置业的中国买家数量减少了一半,而新加坡近期的楼市调控政策也是外国买家减少的原因。另外,中国人海外置业观念也在转变,投资目的由以前单纯为移民或子女留学逐渐转变到出租投资。

  经济环境影响投资者

  仲量联行东南亚研究部主管及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蔡炎亮指出,近期全球经济疲弱使投资者的投资意欲下降,在新加坡的外国买家也有所减少。然而,中国人在外国买家中的占比仍然领先。

  蔡炎亮引述新加坡土地局统计数字透露,来自中国买家的购房数量从9月的242宗减少到10月的136宗,减幅几乎一半。

  “我们在新加坡代理的豪宅项目,外国买家交易近几个月也有下滑的情况”,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就环比上季度减少了15%~20%。

  “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两个月的欧债危机令很多投资者变得谨慎”,蒋尚礼指出,近年来新加坡出台了一些针对中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投资移民政策,吸引了不少买家到新加坡置业,但最近由于经济环境影响,加上新加坡政府担心楼价上涨过快出台了一些楼市调控政策,例如特别印花税政策,令外国投资者减少。

  蒋尚礼还说,由于新加坡房价普遍比内地高,第一批到新加坡置业的中国买家实力较雄厚,对价格不敏感所以比较积极,但第二批买家实力不太强,成交就慢下来。据他介绍,目前新加坡200~250平方米(实用面积)的豪宅单价约16万~20万元人民币,价格不便宜。

  据蔡炎亮介绍,中国买家在新加坡境内的各类型物业市场都很活跃。

  海外置业多了投资成分

  中国买家的置业目的也在发生变化。蒋尚礼指出,以往中国人海外置业最多是为了移民或者子女留学,不过最近一年来,内地调控令不少中国买家希望分散投资,关注海外物业。中国人海外置业也多了投资成分。

  “以往中国投资者置业都是等升值,不太关注租金回报,现在多了咨询当地的租金走势”,蒋尚礼透露,在欧洲中国人投资比较集中的英国,以前都是买子女留学所在地的房产,但现在就选择在市区置业出租,再在子女读书的地方租房。

  蔡炎亮还指出,由于新加坡元持续走强,令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跟随上升。未来数年,新加坡继续将有大批量的住宅物业供应,加上整体经济情况较弱,租赁市场或将面临压力,投资者应当对可能出现此情况做好准备。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10月环比9月所有来自外国买家的购房数量已从720宗跌至465宗,减幅已约达64%。直至11月21日为止,据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外国买家数量中的占比已超过了30%。(记者田欣)

热词:

  • 买家
  • 环比
  • 戴德梁行
  • 调控政策
  • 楼市
  • 购房
  • 实用面积
  • 新加坡元
  • 走势
  • 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