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岁末再现高潮 12月新股密集发行压制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末,新股发行又现高潮!上周五有7家公司上会,其中5家通过;另一家新股——东吴证券则赶在新华保险之前发行,拟发行5亿股。此外,包括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西部证券等大盘股也蓄势待发;还有40余家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也将赶在年末上场,合计发行股数高达15.6亿股。市场人士担心,12月新股发行压力可能有所加大,或造成资金分流影响大盘运行。

  东吴证券“插队”新华保险

  当市场还在关注A股市场第四只保险股新华保险的IPO时,东吴证券25日启动招股程序,作为A股第18家上市券商,将在12月2日发行,这也是证监会分红新政后的第一单IPO。而新华保险12月7日将发行约1.585亿A股,约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5%。新华保险A股发行价区间最终落于23元-28元,尽管低于此前30元左右的市场预期,但36.45亿-44.38亿元的筹资额,在今年新股首发融资额中至少排名第8,按价格区间上限计算则其A股融资额与凤凰传媒相仿。

  东吴证券则“插队”新华保险,本周五将IPO。招股书显示,东吴证券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公司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与网上发行数量各占50%。东吴证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8.07亿元,净利润5.81亿元,每股收益为0.38元。据悉,其发行价高于6元,则融资总量将超过30亿元。公司询价反映较好,在今年上市的方正证券和山西证券的良好表现带动下,东吴证券估值将是最大看点。也有券商操盘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上券商股已不稀缺,公司对东吴证券申购兴趣不大。申万研究所林瑾表示,目前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券商股都比较疲弱,但估值已低,下跌空间不大,此时大盘股发行价格相对较低,对投资者有利。

  还有两大盘股待发

  业内人士分析,从东吴证券“插队”情况来看,说不定本周末又将公布大盘股IPO的消息。因为陕煤集团早在8月底东吴证券上会前便已过会,却迟迟未能发行;中交股份9月底过会,至今已经三个月。这两只大盘股分别拟融资172亿元和200亿元,目前一直没有IPO和上市的最终进展。有消息称他们将大幅缩减此前预定的融资规模,以适应当前市场承受能力。但不管怎样,上百亿元的融资额将直逼今年9月招股的中国水电。中国水电是今年融资最大的,当初通过缩减发行数量、下限定价等方式募资135亿元。

  2009年新股IPO恢复以来,近两年12月往往是新股融资高峰。2009年12月A股首发21家,融资588.70亿元;去年12月30家IPO,融资414.80亿元。尽管证监会推出措施维护市场稳定,但新股上会发行节奏仍未放缓。本周一又有3家公司上会两家过会,30日和12月2日还各有一家和2家公司上会。分析人士表示,为避免新股发行政策调整等,东吴证券、新华保险、中交股份和陕煤股份四大IPO可能结伴而行。而大盘股扩容多半对股票二级市场形成“抽血”效应,若下月4只大盘股排队发行,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加上大小非减持,低迷的大盘恐怕将承受融资压力。

热词:

  • 东吴证券
  • 大盘运行
  • 新股首发
  • 新股发行
  • IPO
  • 回拨机制
  • 发行价区间
  • 方正证券
  • 新华保险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