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深圳首谈十二五资本市场施政纲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落实“十二五”规划的五大重点:

  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切实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动员出更多资源来建设文化强国、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六方面的任务: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记者 刘伟 彭超 朱先妮

  12月1日,深圳,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首次全面论述了“十二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任务。

  郭树清在题为《深化证券期货市场改革 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的演讲中指出,“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产业升级的推进器、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球合作的粘合剂。

  20多年成就伟大

  郭树清说,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培育和完善证券期货运行机制。二是坚持法治化导向,切实维护“三公”原则。三是坚持公开化导向,着力增强市场透明度。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但他指出,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

  落实“十二五”规划五大重点

  郭树清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

  郭树清列出了资本市场落实“十二五”规划的五大重点: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切实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动员出更多资源来建设文化强国,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他强调,应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有助于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

  动员出更多资源来建设文化强国。

  资本市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支持和促进文化的发展。首先,通过发展创业基金和风险投资,支持文化创意人才和团队,把各种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其次,通过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多种渠道,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再次,资本市场是以委托代理和商业信用为基础的市场,有效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水平,使社会各界认可这个市场、信任这个市场,也是对社会诚信建设和文化建设不可估量的贡献。

  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当前我国金融重要的风险因素仍然是金融结构失衡。间接融资比例过高,意味着银行体系集中承担了大部分的市场风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逐步改善融资结构,运用好资本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可以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六大创新发展任务

  郭树清说,做好证券期货的改革和监管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 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 扎扎实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郭树清明确了六方面的任务: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要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在主板上市,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积极稳妥地发展创业板市场。加快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稳步推进期货、期权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认真研究柜台交易的可行性。

  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 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逐步研究推动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高收益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创新 。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要积极研究股票、基金相关的新品种,探索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以及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创新。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不断丰富市场投融资产品体系 ,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活动 。

  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在强化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同时,要鼓励和引导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升级和完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积极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 、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其他中介机构不断提升商务诚信水平。

  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仍然是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他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 ,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证监会还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部署,协同有关方面加强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深入排查、妥善处置非法证券发行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活动,防止形成区域性证券期货风险。要进一步加强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不同主体行为模式及其互动关系的预防性研究,加强监管协调,防止风险在不同主体、不同市场间传递和转移。 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动向,强化跨境风险的监控、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热词:

  • 郭树清
  • 中小企业板
  • 私募股权投资
  • 资本市场体系
  • 期货期权
  • 证券期货
  • 十二五
  • 三公
  • 证监会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