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土地交易量价齐跌 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24日,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房地产金融风险管理”座谈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银监会统计部、10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3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中房驰昊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房地产金融风险与压力,介绍了中国重点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MHPI)的编制方法与成果以及物业价值衡量与风险控制工具等。

  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会议重点讨论了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撰写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有代表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量是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就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偿债能力而言,银行更关注企业自有资金在总资产中的比例,这项指标比资产负债率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杠杆。部分参会商业银行代表认为,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承受房价下跌20%到30%带来的冲击,但是房价下跌20%后会不会诱发恐慌性抛售、抛售现象出现后有关方面能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连锁反应,是银行和企业更加关心的问题。

  此次会议还讨论了用特征价格法编制的中国重点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Megacity Housing Price Index,以下简称MHPI)。其主要思路是:住宅价格包括两个部分,由基本功能决定的价格和由具体特征决定的价格。市场会给出基本功能的价格及每项具体特征对基本价格的影响系数,由此计算房屋的整体价格。分解出房价中各项特征的隐含价格,并剔除其对房价变动的影响,就可以得到纯粹由供求关系变动引起的价格调整。该方法的主要优点是:(1)剔除了在售楼盘的结构特征影响,能真实反映价格变化。(2)相对于当前国内已有房价指数,该指数的基础数据源来自各城市的实际成交记录,信息全面、真实可靠。(3)包含全部在售新建住宅交易信息,覆盖面广;可编制各细分市场指数,代表性强。

  目前,MHPI涵盖了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3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变化信息。实证分析显示,MHPI贴近居民房价感受,与宏观经济指标存在较密切的相关关系,能有效反映购房者心理预期。与会代表认为,全国性和区域性的MHPI,在商业银行制定、调整各地的房地产贷款政策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为二手房价格走势的参考指标,但是在控制具体贷款的风险方面作用有限。并提出继续完善、细化住宅的特征;随着我国房屋交易市场日臻完善,新房的交易比重将会下降,二手房的交易比重将上升,可以在时机成熟时推出二手房交易价格指数;采用重复交易法,研究编制二手房价格指数的可行性等建议。

  此外,会议还就《物业估价与风险控制系统》(以下简称PARMs系统)在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控制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热词:

  • 央行
  • 土地交易量
  • 土地交易量价
  • 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