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进口增4.7倍 中国口味决定世界胃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8% 平均关税由15.3%降到9.8%;

  1800万辆 汽车第一大国;

  107亿美元 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

  开着省油的日本车或拉风的德国车,到电影院看与美国同步上映的3D大片,其间不时吃着德芙巧克力,用苹果手机发微博,或许看完电影还要逛一逛屈臣氏或是家乐福……如今司空见惯的场景,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入世”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数字上的“腾空翻”,而是渗透到我们生活中每个角落的便利。

  十年时间,中国的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5.3%降到了9.8%,进口增长了4.7倍;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超过1.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0%。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汽车关税从3位数降至13.4%,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公司都来到中国。另有30多家民营企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去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第一大国;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5家银行、47家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20多万元的“老三样”——捷达、桑塔纳、富康,如今已成为最简单的代步工具;到银行只是去存款的概念,也随着外资银行多样化服务的到来被打破,曾经冷冰冰的柜台人员如今会露出一口小白牙笑着向您介绍理财产品;而国外电器在进入中国的同时,不仅刺激了中国电器企业的发展,更是带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使电视、电脑、空调这些曾经“娇贵”的高科技产品,动不动就要被更新换代。

  现在,全球企业都想知道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他们把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中国市场也毫无悬念地成为他们各自财报的亮点。去年,德国大众首次公布在中国的吸金情况,968欧元的平均汽车销售利润,高出其他地区销售平均值的一半;美国通用在中国的利润贡献率也高达50%以上。中国已成为企业们全球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和2009年,仍有超过70%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盈利。

  中国WTO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评价说:“入世十年,中国汽车等产业取得的胜利是市场力量的胜利,是消费者的胜利,是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们的胜利!”如果你环顾四周会发现,胜利的果实早已经悄悄包围了我们。

  孙雨

热词:

  • 理财产品
  • 中国电器
  • 口味
  • 进口
  • 2009年
  • 苹果手机
  • 省油
  • 德国车
  • 2008年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