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因误导英国老年客户被重罚1050万英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汇丰因旗下子公司NHFA向英国老年和残疾客户销售了不适合的金融产品而被处以1050万英镑的罚金。该笔罚金是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史上开出的金额第五高的罚单,也是针对零售银行违规行为开出的金额最高的罚单。

  据新华海外财经消息,汇丰被处以创纪录的1050万英镑罚金,且必须向数千名英国老年和残疾客户支付2930万英镑赔偿金,原因是它的子公司NHFA向这些客户不当销售了复杂的金融产品,而这些客户本打算靠投资来支付自己的长期护理费用。

  在2005至2010年间,NHFA建议近2500名客户向投资债券投入了2.85亿英镑,这种投资债券旨在实现资本增值,同时创造收入来支付护理费用。FSA形容这是“特别严重”和“系统性”的违规行为。

  FSA表示,随后的一项评估发现,上述销售有87%是不合适的。很多客户平均年龄为83岁,而NHFA一般向客户建议的产品投资期为5年,显然上述很多客户因年岁太大及身体状况不佳而无法从这些产品中获益。这些客户的平均投资额为11.5万英镑,且部分客户为了购买这些产品不得不动用存款,甚至面临罚款。

  FSA执法部门代理主管特雷西·麦克德莫特(Tracey McDermott)表示:“这种行为破坏了人们对金融服务行业的信心。”

  FSA称,汇丰在2005年便收购了NHFA,但直到2009年才发现合规问题。汇丰在今年早些时候关闭了NHFA,并因提前了结此案减免了30%的罚金。

  汇丰英国首席执行官布赖恩·罗伯逊(Brian Robertson)表示:“这件事本不该发生,我对此深表遗憾。”

  代表50岁以上人士的养老保险公司Saga的总裁罗斯·阿尔特曼(Ros Altmann)批评汇丰“利用容易相信别人的老年人这一不公平金融优势获利”,并对罚金的规模是否够大提出质疑。

  她表示:“人们不禁要想,还要爆发多少类似的丑闻,才能迫使监管机构采取行动从源头杜绝此类丑闻发生,而不是在事后去清理它们的影响。”

  录入编辑:张珺

热词:

  • 客户
  • 汇丰
  • NHFA
  • FSA
  • 罚金
  • 英国金融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