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37股创历史新低 部分“新股”遭发行价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下挫,并快速跌破2300点关口,促使创历史新低的A股快速增加。统计显示,在近两个交易日中,有237只A股创出历史新低。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为43只、138只和56只,占比分别为18.14%、58.23%和23.63%。由此来看,中小盘股是近两个交易日中创历史新低的主体。另外,部分创新低的股票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大幅下挫约50%,遭遇了发行价被腰斩的尴尬。

  部分“新股”遭遇发行价腰斩

  12月12日大盘下挫1.02%,年内收盘点位首次跌破2300点,13日再度下挫1.87%,收报2248.59点,盘中还一度创出2245.87点年内调整新低。

  随着大盘快速跌破2300点,投资者持股信心再度遭遇打压。统计显示,在近两个交易日中,有237只A股创出历史新低。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为43只、138只和56只,占比分别为18.14%、58.23%和23.63%。由此来看,中小盘股已成为近两个交易日中创历史新低的主体。

  需要指出的是,在长期以来新股均以较高估值发行格局下,在大盘剧烈调整之时,这些股票更容易创出历史新低。事实上,目前创历史新低的股票多为上市时间不长的股票,就很说明问题。统计显示,在近两日创历史新低的237只股票中,2010年年初之前上市的“老股”只有34只,2010年年初之后上市的“新股”则多达203只。

  就近两日创新低的203只“新股”来看,截至12月13日收盘,其中165只已跌破发行价,显示高估值发行的股票最终在大盘调整中踏上了估值回归之路。例如,截至12月13日收盘,兆驰股份相对发行价累计重挫59.83%,跌幅之巨让人汗颜。同时,庞大集团、华泰股份、齐峰股份、奥克股份和大金重工也分别相对发行价大幅下挫58.56%、56.34%、52.05%、51.32%和49.19%,均遭遇了发行价被腰斩的尴尬。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新股”纷纷被腰斩,固然有大盘剧烈调整的原因,但其发行价和发行估值畸高以及二级市场上市首日的非理性炒新行为,似乎更值得反思。

  34只“老股”创历史新低

  随着2010年初之前上市的“新股”大批量创出历史新低,2010年年之前首发上市的34只“老股”也纷纷步入创历史新低之旅,与创新低的“新股”形成遥相呼应之势。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为10只、16只和8只。由此来看,即使在创新低的“老股”中,主板股票也还是少数,中小盘股依然是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10只主板老股中,竟然有8只“601舰队”成员,显示目前部分“601舰队”成员着实很受伤。这不仅包括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等航运股,也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建筑股,还有四川成渝等高速股以及太平洋等证券股。

  研究人士指出,如果说“新股”创历史新低更多是在“还账”,那么“老股”创新低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二级市场的看法,从创新低的“601舰队”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航运、建筑和证券类股票的信心已然跌至谷底。

  破净A股数量迅速“扩容”

  在大盘跌破2300点之际,一些股票的股价纷纷跌破每股净资产,不幸沦为“破净一族”。截至12月13日收盘,35只A股二级市场股价均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华菱钢铁和安阳钢铁最新市净率均仅为0.62倍,相当于净资产六折甩卖,成为目前破净程度最深的A股。

  同时,鞍钢股份和华泰股份的最新市净率也只有0.64倍和0.72倍,宝钢股份为0.79倍,四川长虹为0.79倍,都成为“弱者恒弱”的典型破净股。另外,“基建双璧”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目前市净率快速下降至0.84倍和0.87倍,均没有逃脱破净厄运。

热词:

  • 新股
  • 历史新低
  • 股票
  • 证券股
  • 腰斩
  • 老股
  • A股
  • 跌破
  • 收盘点位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