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锦秋:重啤式炒作 有无连续交易操纵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之所以成为近年牛股,首先与兴业证券研究员王晞等持续力捧有一定关系,其先后发布20多篇针对重庆啤酒的研究报告,篇篇都是“强烈推荐”,称疫苗项目潜力巨大。其次更与大成系等基金自2009年开始大举介入有关,到2011年三季度末,大成系旗下共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合计持股比例超7.8%,其中4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接近基金净值10%的顶格配置。

  重庆啤酒炒到100多倍的市盈率、三四百亿元的市值,就算疫苗能成为公司业绩爆发点,股价也早就过度反映。从重庆啤酒股价K线图来看,有两波爆炒潮,一波在2005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期间,与大势齐涨、但强于大势;另一波就是从2008年最低点8.05元开始的这波行情,一直爆炒到今年11月25日的83.12元,暴涨10多倍,早已摆脱大势越过上一波高点。其K线图组合具有明显的人为运作痕迹。

  《证券法》第77条第一款禁止“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对何为“连续交易操纵”的“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进行了定量明晰,比如认定“持股优势”是“直接、间接、联合持有相关证券总量的5%……”无论从《证券法》的定性标准看,还是从《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的定量指标看,单就大成系基金等对重庆啤酒的操作而言,就基本具备“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加上股价暴涨事实更有操纵之嫌,因此可能构成连续交易操纵行为。

  证监会披露的广东中恒信公司及相关涉案人员的“抢帽子”操纵行为,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约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看似涉案金额庞大,但比起重庆啤酒的爆炒行为,只是小巫见大巫。仅从2009年到现在,重庆啤酒股票交易额就达1382亿元,市值则暴增300多亿元,基金尤其是隐秘其中的各类主力或老鼠仓,其获利数以百亿元计,哪个更甚,一目了然!当然,或许大主力和老鼠仓先撤,基金没怎么逃、赔赚还有不确定性。

  笔者提三点建议:

  一是严查重庆啤酒式炒作可能构成的大规模连续交易操纵行为。小偷小摸式的“抢帽子”操纵行为需查处,江洋大盗式的大规模连续交易操纵行为更应严查。重庆啤酒式的操纵,或许只是打造了一个更为巧妙、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操纵载体或概念而已。

  二是延长证监会离职人员“冷冻期”。一些前证监会官员下海到基金管理公司任职,这让人们担心是否会形成猫鼠一家亲。建议证监会官员离职需经过十年“冷冻期”方能在监管对象中任职,一般人员的“冷冻期”为五年。

  三是将融券卖空品种扩展到所有股票。12月5日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正式从90只扩容到285只,重庆啤酒此次也被纳入,估计8日复牌跌停与卖空威慑有一定关系。只有允许做多与做空双向交易,投资者才能充分挖掘上市公司正反两方面信息,利其准确估值。但目前其他非指数成分股(多是小盘股、平庸股和垃圾股)还没有做空机制,泡沫得以苟且、劣币驱逐良币。建议将卖空机制拓展到所有股票甚至可以考虑裸卖空;当然为此需完善有关游戏规则,要禁止狸猫换太子式的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等行为。

  

热词:

  • 连续交易
  • 标的证券
  • 卖空机制
  • 系基金
  • 基金净值
  • 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 信息优势
  • 有无
  • 重啤式
  • 做空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