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迭创新低 利多因素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临近尾盘的新一轮放量杀跌,令上证指数再度刷新近两年半新低纪录。但盘面观察,指数跌幅及量能释放情况均有所缓和,热点和个股盘中活跃度初步增强。我们认为,在逐步稳定的政策环境氛围中,经历了深幅调整的市场,已不宜过分看空。沪指短期有望在2200点一带构筑防线。

  基本面稳中偏暖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帷幕落下,稳健货币政策令之前的市场预期有所落空。不过,相比上年的“抗通胀”而言,“稳增长”居首,货币政策环境至少比今年有所缓和。需要关注的是,“楼市调控不动摇”仍在坚持,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反映在A股市场上,本周以来房地产指数连续地破位下行,并创出了近三年以来的新低。可以说,经济过快回落的担忧是当前市场最大的做空力量。而在这一驱动因素未见扭转之际,市场难以出现超预期的趋势转变。

  同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是弱市之中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所在。此前有数据显示,819家发布2011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507家发布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公告,占比61.9%。而回溯今年8月30日公布的首批三季报情况,选取沪深两市首批805家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90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占全部预告公司家数的60.87%。上市公司业绩环比下滑的风险似乎比市场预期稍小。

  下跌抵抗信号出现

  从市场走势上观察,目前仍难以找到趋势转强的迹象,但持续调整中的抵抗性已经在部分板块和个股中出现。板块方面,相比前日的尽数收绿,昨日活跃度有所增强。首先,中国太保及中国石油这类权重品种,近一两个交易日走出了缩量反弹走势。如果随后更多的权重品种走出底部,市场的触底判断会更为明晰有力。其次,金融股的回稳力度明显,昨日保险指数小幅反弹,部分银行股的下跌抵抗意愿较强。在两市股指连创新低的过程中,银行指数相对强势(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23.36%,银行指数跌幅仅3.87%)。从具体表现来看,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还处于中期均线上方,至少在趋势上说明暂未显现破位下跌的迹象。

  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加大

  前期汇金增持没能阻挡投资者信心的溃散,但在12月以来的市场下跌中,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却在不断加大。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A股市场增持112次,仅为8421.83万股,累计金额8.86亿元。但截至12月12日,A股市场共发生60次增持行为,累计增持1.53亿股,增持金额高达18.29亿元。尽管不能将产业资本增持单纯看做判断市场的底部信号,但像海螺水泥对冀东水泥持续增持比例提至15.05%,至少说明股东从产业价值的方面考虑,已经较为认可当前市场的估值。从这一角度而言,市场信心的逐步稳定应可以期盼。

  总体而言,市场仍处于重心下移的探底形态,技术面仍较难出现强有力的修复。但逐渐增多的利好因素如能形成共振,市场止跌企稳应不是奢望。不过,比对沪指近两年低点1664点、2319点的筑底周期,均需要等待12个交易周以上才有望出现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对于当前市场而言,等待和煎熬同样考验着我们的投资心态。  

热词:

  • 权重品种
  • 下跌抵抗
  • 市股指
  • 沪指
  • 反弹行情
  • 金融股
  • 交易周
  • 做空
  • 房地产指数
  • 银行股
  •